中国汽车后市场商机无限
    2008-04-30    本报记者:邢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北京一家4S店,工作人员正在检修车辆。本报记者:邢梅 摄

  北京的李先生在他12万多元的新车里添置了许多自己喜欢的装置。贴膜、脚垫这些就不用说了,还有让他非常得意的改装音响和GPS电子导航系统。另外,他还去离家很近的汽车美容店办了张年卡,可以节省一半的洗车费用,虽然这意味着会排队。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新车后首次在4S店添置汽车专业设备产品来对自己的车进行个性化改造,平均消费约3000元。
  这些只是属于中国汽车后市场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一市场涵盖了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改装、汽车电子、汽车金融、汽车经销服务、二手车交易、汽车救援等诸多领域的最新产品、技术与服务。在美国,汽车后市场包括汽车在售出之后维修和保养所使用的配件和服务,涉及汽车配件供应商、汽车配件销售商和汽车修理服务商三大类企业,并依次形成一条产业链。   

中国汽车后市场商机无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汽车销售达到了849万辆的规模,超过了日本550万辆的总销量,位居全球第二大市场。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使汽车后市场也日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随着汽车质量以及技术含量、国内路况的不断提高,汽车售后服务的内容也不断扩大,除了一般的维修和保养,消费者对于汽车装饰、汽车音响、车载电子、汽车安全、汽车改装等市场领域也将有更多的需求。
  仅车载导航系统去年在中国就销售了80万台,品牌超过200个。预计2008年GPS市场将增长四倍,达到200万至300万台。另外,目前全国有200万辆左右的音响改装汽车,整个影音后装市场的份额有140亿元,每年的增长率在20%左右。
  据统计,国外成熟市场的销售额中,零部件占39%,制造商占21%,零售占7%,服务占33%。整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占20%,而50%至60%的利润是在服务领域中产生的。而目前在我国的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的比重依然偏大,约占43%,服务只占12%,贷款买车的比例还不足5%。据了解,一辆私人轿车全寿命费用是购置费的三倍。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这一市场日益成熟,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无疑是一个朝阳市场。

跨国公司抢滩布局中国

  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3500万辆,其中私家车突破1800万辆。一般情况下,汽车售后服务在车辆使用四至九年之间的市场是最大的。专家据此推论,从2007年开始,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将呈几何级井喷,到201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一个如此巨大的市场,在全世界寻找投资机会的国际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当然不会视而不见。实际上,这些运作模式成熟的跨国企业已经开始在中国大范围布局。特别是一些跨国汽车巨头在国外的零部件配套商,紧随合作伙伴的脚步进入中国,纷纷选择在中国建立其亚太地区总部。
  美国最大的汽配连锁企业NAPA、全球最大的汽车快修连锁企业美国AC德科公司、日本澳德巴克斯和黄帽子都已进入中国。博世在中国已拥有150家维修站,日本最大的汽车用品澳德巴克斯计划投资10亿日元在中国开设100家连锁店。壳牌已大张旗鼓地将汽车快保品牌“捷飞络”引进中国,而“博世专业维修”则早已在中国拥有了超过300家的网络店,
  固特异在中国的700多家零售店已经摆上了杜邦、壳牌、德尔福、辉门的产品。固特异希望在2008年底之前,实现轮胎销售收入只占到零售店的25%,剩下的75%来自汽车服务。其对手米其林去年也与江森自控、BBS、立中和Hunter签署了类似的零售合作协议。
  倍耐力轮胎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钟裕林日前在《汽车族》杂志举办的2008中国汽车后市场高峰论坛表示,中国2005年之前轮胎替换市场的增长率为14%,之后的两年也一直以15%的速度增长,“我相信轮胎替换市场在2007到2010年间还将以两位数的速度继续增长。”

面临诸多制约瓶颈

  和汽车制造相比,后市场人才需求数量特别大,大约是前者的十倍,涉及很多专业,而且从第一线到最后的检测,要求的人员层次要高,增长速度很快。目前我国上百所院校的汽车专业已经构建了从职高一直到研究生的多层次的后市场人才培养体系,企业内部也有自己不同层次的培训体系,问题是这两个培训体系,相对来说是游离的,而不是有机的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认为,应该强化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人才培养的工程。他认为,学校的汽车服务专业最大的问题是师资数量不足,老师的实践程度不高。“我们的教材体系比较落后,重理论轻实践,教材理论不完整,教材内容与课程设置不能满足学生需求,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出现了脱节的现象。”
  除了人才方面的问题,市场秩序混乱同样不容忽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规范,汽车后市场充斥着低廉产品、假冒产品、冒充连锁店面,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也冲击了整个行业正常市场秩序,影响了市场发展。此外,汽车销售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缺乏成本优势等问题同样影响着中国汽车后市场的整体发展。规范品牌、提高公司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已经日益为整个汽车后市场行业所关注。
  据了解,与国外汽车厂商相比,国内许多品牌汽车的产销与售后服务脱节的问题较为严重。企业对汽车后市场的认识明显不足,往往重生产、轻服务。国内许多品牌汽车厂家与其经销商的关系不是利益共同体的关系,服务承诺在部分经销商眼里只不过是促销的一种策略而并不能真正兑现卖车时的承诺,消费者对售后服务不满的情况屡有发生。

相关新闻

    汽车后市场自主品牌不可或缺

  万众瞩目的北京车展不仅给众多车迷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也成为国产汽车集中展示成就的一次良机。业内专家指出,诸多国产汽车品牌以自信的姿态与跨国品牌同台竞技,接受观众挑剔目光的评判,显示了近年来国产汽车快速进步的不争事实,但另一方面,对于整个国产汽车工业更高阶段的发展而言,在国产汽车品牌不断确立的同时,创立汽车后市场自主品牌同样重要。[全文]

  相关稿件
· 服务制胜,汽车后市场谁主沉浮 2008-01-24
· 我国汽车后市场蕴含发展空间 2007-08-15
· 东风汽车公司将倾力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 2008-04-30
· 成都将建西部最大汽车专业市场和物流基地 2008-04-30
· 杭州市将强制为汽车零配件办理“身份证” 200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