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资源串起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链
    2008-04-29    记者:文贻炜 赵海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实施油气并举战略,积极参与中国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园产业建设,近年利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串起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被誉为“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目前已查明有石油、天然气、钾、钠、镁、锂、锶、硼等优势矿产资源39种,占全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的16.4%。2005年10月,柴达木盆地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区。
  柴达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3年来,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五大循环产业链相继显现。青海油田天然气在循环经济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2006年9月,青海油田在格尔木炼油厂新建的年产30万吨甲醇装置一次投产成功,每年可将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转化成市场上紧俏的甲醇。目前,青海油田的甲醇年生产能力已达40万吨,成为中国石油最大的甲醇生产企业。天然气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使青海油田的发展呈现出石油、天然气、化工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亚洲利用天然气制造甲醇的最大装置——青海中浩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将于2009年10月建成投产。届时,格尔木地区将拥有100万吨甲醇年生产能力。
  目前,青海盐湖集团、青海中信国安等资源型企业,已在天然气——盐化工产业链发展中率先迈出了一步。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正在计划投资80亿元,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盐湖资源与天然气资源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公司正在研发盐湖资源——钾、硼、锂、镁的综合利用技术,计划到2010年将形成年产碳酸锂8万吨、硼酸15万吨、高纯氯化镁50万吨、硫酸钾(镁)250万吨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油气开发处副处长华锐湘说,为满足“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对天然气的需求,青海油田已于2007年建成了年输气能力20亿立方米的涩北——格尔木的第二条输气管道。涩北气田已经具备了每年向格尔木输送2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以满足柴达木盆地内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相关稿件
· 柴达木:打造西部资源黄金链 2008-01-22
· 油价上涨:柴达木企业渐成"孤岛" 2007-12-25
· 油价上涨:柴达木资源型企业渐成西域"孤岛" 2007-12-25
· 青海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柴达木经济试验区 2007-11-19
· 柴达木盆地的石油勘探获得了新的重大发现 200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