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汽车零件出口繁荣背后存在隐忧
    2008-03-26    廖启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福州海关统计,2008年前两个月,福建省汽车零件出口1324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
  2008年前两个月福建省汽车零件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共出口12518万美元,增长1.4倍,比重占94.5%;主要出口车轮及其零附件,主要出口市场是东盟、欧盟、印度和美国,分别出口4694万美元、1103万美元、953万美元和893万美元,分别增长两倍、1.4倍、68%和-7.1%,以上合计值比重占57.7%。
  福州海关有关人士指出,虽然福建省汽车零件出口增长迅速,但依然存在不容乐观的情况:
  一是利润受到双重夹击。2007年钢材、铝、煤等原材料国际市场出现涨价,运输成本、电价亦不断上升,促使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售价方面,在整车市场降价的大形势下,主机厂把降价的压力转嫁给零部件厂,汽车整机企业的零配件采购价格普遍下调,作为中间环节的零配件生产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二是全球化采购趋势带来的企业发展压力。近年来,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纷纷改革供应体制,实行全球生产、全球采购,即由向多个汽车零部件厂商采购转变为向少数系统供应商采购;由单个汽车零部件采购转变为模块采购;由实行国内采购转变为全球采购。整车厂商采购体制的变革,要求汽车零部件厂商不断地与之相适应,不但要求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扩大自己实力、提高产品开发能力,做到系统开发、系统供应,同时还要求其缩短开发周期,提供优质廉价产品。这一变革,要求全世界汽车零部件企业朝并购、重组的方向发展。
  三是生产技术竞争激烈。各国大汽车零部件厂商纷纷把航天、航空和电子等技术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和集成上,安全技术、电子技术、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已在汽车上得以广泛应用。尤其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不仅在汽车产品上得以广泛应用,而且还延伸到开发设计、试制、生产以及管理等各个方面;不仅仅应用于单个汽车零部件,而且已应用于系统集成。目前国内汽车零件生产企业自主开发能力相对不足,产品技术含量缺乏竞争力,竞争形势堪忧。
  鉴此,福州海关建议:一方面要引导和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联合重组,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努力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增强汽车零件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汽车零件生产技术含量,生产出口的产品能适应国际形势发展需求,促进汽车零件出口持续增长。

(据新华社福州电)

  相关稿件
· 厦门对东盟、印美汽车零件出口大幅增长 2007-07-18
· 日产:盈利下降 将从中印进口更多汽车零件 2007-06-26
· 2007年1-4月宁波口岸汽车零件进口成倍增长 2007-05-30
· 我国汽车零件进口关税下降导致进口增长 200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