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通抗雪灾保通讯畅通:暴雪凝冻"铸"铁军
    2008-03-17    作者:陈颖 宗亚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历丁亥年的岁末,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大雪和冻雨天气,许多城市发生了五十年、甚至百年未遇的强降雪。冻雨和风雪造成房屋倒坍、电力受损、交通堵塞、运输中断。灾情就是命令,为确保铁路大动脉通信安全畅通和铁路春运的顺利开展,中国铁通紧急行动,与铁路运输部门密切合作,展开了一场“保畅通,保春运,保安全”攻坚战。
  灾害发生以来,仅铁通贵州、湖南和江西三个省分公司就出动抢险人员约15000余人次,出动抢险车辆约4000台次,抢险资金直接投入达到上千万。他们团结协作,知难而上,克服供电不足、天气恶劣、交通不便、材料紧缺等各种困难,确保了铁路通信畅通,充分展示了中国铁通这支“铁军”的良好形象。确实有太多动人的事迹,太多精彩的瞬间,我们所撷取的只是千万浪花中的几朵……
  镜头一:2月3日下午,铁道部运输局紧急通知铁通公司:中央领导将在1小时后视察铁道部运输调度指挥中心,要求铁通立即实现中央首长和铁路线上正在行驶中的机车司机直接通话。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铁通紧急组织相关省分公司,直接协调指挥了北京、山西两地机房的全程开通和通话优选工作,在铁道部规定的最后时限前3分钟,呼通了大秦线上行驶中的列车司机。16时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亲自与正在牵引2万吨运煤列车、行驶在大秦线遵化北区段的77121次列车司机通了电话。委员长与司机通话时间长达几分钟且效果良好。
  镜头二:元月30日凌晨,铁通接到铁道部紧急命令,要求铁通必须在30日凌晨4:00前在广州火车站加装广播设备,确保温总理在车站现场的慰问讲话能传送到广州站的每个角落。铁通广东分公司接令后立即行动起来,省分公司总经理亲自指挥,手下干部职工冒着大雨、顶着低温,紧急调配最好的广播器材,在广州站广场来回穿梭,架设广播线、电源线各300米,安装广播设备2套。为确保万无一失,所有广播线、电源线、广播机均采取1+1热保护措施。经全体人员的努力,按时完成了安装任务,于3:50分交铁道部领导试验。广播设备调试开通后,又立即安排技术骨干在各个关键点严防死守进行监控,每隔30分钟试机一次,确保设备工作正常。
  镜头三:自春运战役打响以来,铁道部召开的紧急会议、临时会议、通宵达旦的会议陡然增多。面对这种非常时期,铁通全体会议系统的员工实行24小时待命,只要接到会议通知,会议值机人员都能及时赶到,不耽误任何一个会议,受到铁路各级领导的好评。
  镜头四:1月30日,湖北分公司积极响应武汉市政府、武汉铁路局要求,迅速行动,为汉口车站临时候车厅安装广播设备。16名施工人员在积雪达半米深的屋顶拉线,从广播主系统敷设4000米电缆至临时候车厅,调试设备、测试通道,安装音箱4个。31日凌晨4点,临时候车厅响起了清晰的列车播报声音。此举受到铁路部门和旅客的高度赞扬。
  镜头五:东莞东火车站一直以来是客流量较大的旅客列车站之一,也是广、梅、汕铁路春运工作的重点站。元月27日,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广东分公司迅速投入到广播设备的安装工作中。由于工作量大,人手少,参战人员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11点。他们顾不上吃饭,顶着寒风,冒着大雨,不怕苦,不怕累,圆满完成了安装工作,得到了广、梅、汕铁路春运办及车站领导的好评。
  镜头六:1月31日0时30分,江苏铁通管内徐沪20芯主干光缆突发险情。此时,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室外的气温在零下6度左右,一片冰天雪地。南京通信段副段长王群同志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做出决断,与所有抢险人员一起立即背负抢险设备和器材沿着铁路徒步急行军赶往故障地点。雪还在下个不停,铁路两侧除了钢轨外露,全被足有60cm厚的积雪覆盖,到处白茫茫一片,分不出路在何方。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抢险队员们浑身湿透了,不知道是雪水还是汗水。不久,水又凝结成了冰,成了冰人、雪人,不停降落的雪又重新覆盖在设备以及人身上,人与设备浑然一体……
  镜头七:1月25日,黔东南全州16个县市全部断电,一度导致贵州通往华南、华东、华北地区的惟一铁路通道——沪昆铁路(贵州段)中断。更为严重的是,5列旅客列车集中滞留在了沪昆线上紧邻的麻芝铺站和龙里站及其区间。省分公司总经理解兵亲携60公升汽油和两台发电机赶赴上述两车站,现场指挥电力供应恢复工作,并为坚守此处的员工送去食品。已经连续33个小时没有合眼的铁通员工,用几近嘶哑的声音立下铮铮誓言:“请领导放心,通信机房就是我们铁通人的阵地,人在阵地在,人在畅通在!”
  镜头八:湖南省受灾最严重的郴州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龙学云同志,在一线连续指挥抗灾14天。2月2日,家在益阳的父亲因灾害造成的车祸不幸去世。接到噩耗后,龙学云同志不顾领导和同志们的劝阻,仍然坚持在现场指挥抗灾和铁路重点任务的完成,拳拳之心,殷殷情意,催人泪下。
  镜头九:衡阳通信车间员工宋世灵、宋春灵两兄弟,自1月27日接到驻站命令后,立即按要求到岗到位。宋世灵、宋春灵分别在瓦圆、蘅北连续驻站4天,其家中所有的大小事务全由宋世灵妻子一人承担。宋春灵妻子在外地工作,因冰雪天气无法回家,家中还有86岁的高龄老母亲需照顾,而所在家属区连续十几天停水、停电。宋世灵的妻子在1月30日担水过程中因地滑摔伤了胳膊。但他们毫无怨言,一再向前来慰问的领导表示:家中的事情不算什么,只要他们兄弟俩做好份内的工作,让单位尽量减少损失,让其他人能尽早回家过年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
  这次灾害来势之猛,持续时间之长,实属历史罕见,带来的损失目前难以估量。但灾害也检验了中国铁通人的素质和精神,检验了中国铁通应急抢险的反应和组织能力。据介绍,目前中国铁通的全体员工,正在全力实施灾后重建。
  他们已经充分认识到:对于一切灾害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预防工作。在做好来年防雪灾凝冻的同时,也要对大雨、洪水及地质灾害等的做好应对工作。铁通人认为,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建设,而是要放眼未来,适应发展趋势,把握技术方向,科学调整布局,把对灾害的预防工作做深做细,再上一个台阶。铁通人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应对未来一切灾害的准备,全力确保铁路通信的畅通。 
  相关稿件
· 中国铁通:三项服务确保用户放心消费 2008-03-14
· 新疆巴州铁通助力西气东输压气站 2008-01-24
· 中国铁通正式推出信用卡电话服务 2007-12-27
· 甘肃铁通助力兰州铁路局客票系统改造工作 2007-11-08
· 陕西铁通助力西安铁路局数字化改造 200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