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绝非高投入建筑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全面诠释绿色建筑
    2008-01-21    本报记者:李佳鹏 实习生:林晓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旅客吞吐量达4000万人次的浦东第二航站楼的建设过程严格遵守了“绿色、节能、环保和以人为本”的建筑标准,包括第二航站楼在内的浦东机场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预计全年可节电1.3亿度,比一期工程节能23%以上。本报记者:陈飞 摄

  近日举行的广西南宁房地产展示会以“绿色·和谐”为主题,有百余家广西高端房地产企业及相关产业企业参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看房。新华社发

  多建些草坪、多种些树就是绿色建筑吗?绿色建筑就是高投入建筑吗?目前有些开发商所称的绿色建筑是真正的绿色建筑吗?针对众人关心的这些热点话题,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贯彻节约能源法,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新闻记者见面会上,给出了相关答案,并就绿色建筑进行了全面诠释。

绿色建筑认识上存在误区

  “要开展绿色建筑工作,首先要明确绿色建筑的概念,这样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多走弯路。”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武涌说,有些人认为多建些草坪,多种些树就是绿色建筑,也有些人认为绿色建筑需要的是高投入,高智能化,其实这些认识都进入了误区。  武涌解释说,从概念上来讲,绿色建筑主要包含了三点,一是节能,这个节能是广义上的,包含了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主要是强调减少各种资源的浪费;二是保护环境,强调的是减少环境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三就是满足人们使用上的要求,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只有做到了以上三点,才可称之为绿色建筑。  对于目前市场上有些开发商已经打出的绿色建筑旗号,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已有的所谓的绿色建筑,建设部原则上是不予承认的。这些建筑的开发商、业主可以申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经过评估认证,对于确实达到绿色建筑等级者,可以颁发证书和标志;对于达不到绿色建筑等级者,将不得冠以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范绿色建筑评价工作,引导绿色建筑健康发展,建设部日前发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及《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正式启动了我国绿色建筑评价工作。据介绍,该办法明确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含义、适用条件、申请原则、工作原则等。规定了绿色建筑等级由低至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审定的项目由建设部发布,并颁发证书和标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组织实施等日常管理工作由建设部委托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负责。

绿色建筑热潮方兴未艾

  绿色建筑作为一种能够显著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能源消耗的方法,是解决中国能源短缺的一个重要方案。  统计数字显示,在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在我国现有的400多亿平方米建筑中,9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在新建的几十亿平方米建筑中,80%以上仍为高能耗建筑,它们的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节能建筑的二至三倍。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一组数字说明,推动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已刻不容缓。”记者了解到,一股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发展热潮正在兴起。为推广绿色建筑,2006年5月,中国首次制定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确定60项战略发展项目,“绿色建筑”是其中之一。同年10月,国家确定的国民经济五年发展规划中,将“绿色建筑”作为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内容予以说明。  与此同时,建筑节能减排工作也引起业内外的高度重视,在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等联合举办的“2007沿海新地产建筑节能与减排大会”上,近百名开发商共同签署了节能减排倡议书,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当代集团总建筑师陈音等开发商代表表示,坚决拥护节能减排倡议,建造绿色健康住宅,创造宜居的全球性人居环境。  为了推动建筑节能工作,建设部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部署。一是新建建筑节能,可实现节能7000万吨标准煤;二是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实现节能1600万吨标准煤;三是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与改造,可实现节能1100万吨标准煤;四是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可实现替代常规能源1100万吨标准煤;五是在建筑中推广绿色照明,可实现节能200万吨标准煤。

绿色建筑亟待跨越障碍

  尽管推动建筑节能、发展绿色建筑已成社会共识,绿色建筑设计规范也已出台,但绿色建筑在中国的推广却仍存在障碍和困难。专家认为,认识不到位,缺乏有效的激励政策和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缺乏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材料、新配件和新的设计及管理模式的推广交流平台等仍是发展绿色建筑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如何发展绿色建筑,专家表示,现阶段的中国绿色建筑设计要抓住三个要点:首先要足于本土,树立正确的绿色建筑观念;二是应以低能耗为核心;三是走低成本的精细化设计之路。  业内有关专家认为,绿色建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社会民生的需求,是建筑节能的进一步拓展和优化。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兴起,既是形势所迫,顺应世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潮流的重要战略转型,又是我国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必然组成部分,日益体现出愈来愈旺盛的生命力,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渐成发展趋势

    近日,来自清华建筑设计院绿色建筑工程设计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院等数十位知名建筑设计专家,在京参加皇明太阳能德州国家级节能示范项目研讨会,就未来房产开发动态及走向进行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彰显生态节能将成为下一步房产开发的主流方向。 [详情]

业内人士:绿色地产金融有望驶入“快车道”

    一直以来,资金瓶颈都是推广绿色节能建筑的桎梏,而目前政策优惠以及资金支持都相应缺位。但在绿色建筑、循环经济成为房地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时,与之相配套的金融创新也风生水起。业内人士认为,这有望促使中国绿色地产金融驶入“快车道”。 [详情]

地方楼市

北京: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专项实施方案出台

上海:建筑节能标准成为土地出让附加条件

江苏省:楼盘统一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安徽省将全面推广环保节能的新型墙体材料

杨焕彩:山东百万屋顶阳光计划今年将实施

绿色建筑在国外

美国:总统图书馆 环保成典范

欧盟:开发新型建筑材料 科学设计节能

日本:北国多风雪 向雪要能源

瑞典:节能新创意 体温暖水温

  相关稿件
· 绿色建筑绝非高投入建筑 2008-01-21
· 建设部不承认现有“绿色建筑” 2007-11-20
· 建设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定工作已经启动 2007-11-20
· 广州:首座绿色建筑会自己遮阳 2007-07-23
· 关注:中国绿色建筑的“聂氏表达” 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