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将与雪佛龙合作开发川东北天然气
    2007-12-20    记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12月18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美国雪佛龙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合同,双方将合作开发四川盆地川东北区块天然气资源。这是中国石油目前最大的陆上石油天然气对外合作项目。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蒋洁敏介绍,本次合作的川东北区块总面积约1969平方千米,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759.71亿立方米。区域内地表和地质条件复杂,天然气含硫量高,开发技术难度较大。但其丰富的资源储量和周边成熟的天然气管网,为区块开发提供了基础和便利条件。中国石油旨在通过与雪佛龙公司的合作,充分利用其在高含硫天然气开发生产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安全高效开发川东北区块天然气,在实现双赢互利的同时,缓解中国天然气市场紧张状况,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据了解,川东北项目的合同采用了国际上惯用的开发生产产品分成合同模式。在评价期、开发期和一定的生产期内,雪佛龙公司将担任作业者,之后由中国石油接管作业。评价费用由雪佛龙公司单独承担;双方按照合同规定的比例对所产出的天然气进行费用回收和利润分成。
  相关稿件
· 我国首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已全部储存原油 2007-12-20
· 世界石油公司50强新榜出炉 中石油列第七位 2007-12-20
· 我国石油体制和美国一样吗? 2007-12-19
· 建立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只是第一步 2007-12-19
·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正式成立 200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