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拍卖15宗探矿权 总成交额达到2.5亿元
    2007-12-04    记者:晏国政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太原电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日前在太原对13宗铁矿、1宗铅锌矿和1宗金铜矿的探矿权进行了拍卖,经过372家竞买人的激烈竞争,总成交价达2.5亿元。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大同市天镇县逯家湾镇罗家山铁矿探矿权竞争激烈,成交价达到拍卖起价的56倍之多;忻州繁峙县辛庄矿区外围金铜矿探矿权成交价则高达6000万元。此次拍卖成交价之所以超过拍卖起价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山西省政府将对以铁矿为主的非煤矿山进行整合,另一方面因为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飞涨。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怀文说,探矿权人获得探矿权后可以通过合法转让探矿权或采矿权获得前期投资的回报和利润。推行矿业权公开出让制度,目的是实现矿业权有偿取得,遏制矿业权隐形交易。此次拍卖矿业权起拍总价为1960万元,实际成交价为25050万元,不仅通过竞争使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进行资源合理合法地开发,优化资源配置,而且通过拍卖为国家增加了收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