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房价时代”的“小产权房”之惑
    2007-07-25    本报记者:孙晓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北京房价持续上升,导致出现“小产权房”的热销。北京“小产权房”主要集中在通州、顺义、怀柔、密云等近郊区域。目前,北京市的“小产权房”占到市场在售楼盘总量的两成左右,“小产权房”的房价多在每平方米2500元至4000元之间。而这个价格仅为北京环内商品房价格的25%至30%。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建设部和北京市国土局都明确表示禁售“小产权房”,近来此类交易有所萎缩,但有的仅仅是从公开转入地下。因为有大量的需求存在,虽然有较大的风险,但完全根除“小产权房”并不可能。
  有专家认为,现在,一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耕地变成宅基地建房,然后低价对外出售。从眼前利益看,确实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但如果城里人蜂拥去农村购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可能将更多耕地变成宅基地,建更多“小产权房”出售。其后果很可能是,若干年之后,一些城市郊区的农民将无田可种。同时,由于“小产权房”实质上是无产权房,根本不受法律的保护。如果集体要求收回房产或者因为政府规划,要求拆除,购房人的利益无法得到法律支持。
  但面对房价越来越高的现实,也有不少望房兴叹的购房者坚决站在支持者的行列中,并用货币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一位在北京市房山区购买了“小产权房”的宋先生认为,小产权房之所以颇具市场,有一定的合理性。“小产权房让人们看到了一种土地房屋供应的新模式。这种模式打破了房地产市场中的垄断,政府对土地供应的垄断,房地产开发商对房屋供应的垄断,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的本来面目。”
  在现行政策下,“小产权房”无疑属非法之列。但对于冒着风险被迫选择“小产权房”的低收入人群来说,如何做到“居者有其屋”却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政府应当在引导和调控住房市场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住房保障制度的主体作用,在解决住房问题中政府要承担保障、规范、调整等多重作用。
  相关稿件
· 武汉“小产权房”信息只在知情人圈子中散布 2007-07-25
· 以民生为重 给小产权房一条出路 2007-07-19
· 何必取缔小产权房[图] 2007-07-18
· 哪个房子不是“小产权” 2007-07-16
· 从“小产权房”看开发商之功与罪 200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