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研究报告发布
    2007-05-09    记者:南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研究报告23日在北京公布。研究表明,在人口密集地区,推广使用安全带可能是避免交通事故死亡发生的最简单且行之有效的方法。
  “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是国内首个致力于提高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安全带使用率的大型干预项目。该项目于2005年开始,由乔治国际卫生研究中心与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广州市进行试点运行,BP中国为项目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和相关技术指导。该项目还得到了公安部、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支持。
  相关数据显示,尽管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小客车都配备了安全带,而且法律也规定了对安全带的使用,但是安全带的使用率仍然偏低。乔治国际卫生中心研究和发展部门高级主管马克·斯蒂芬森教授介绍:“研究表明,在事故发生时使用安全带可以减少60%的死亡风险。在‘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实施之前,广州市大约只有50%的司机和40%的乘客使用安全带。我们的报告显示,在项目实施后,该市62%的司机和53%的乘客养成了使用安全带的习惯。其中出租车司机的改善情况尤为明显,安全带使用率提高了20%。”
  “中国推广安全带使用项目”包括加强执法、大力进行社会推广和健康教育等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