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微轿既打价格战又打升级牌
    2007-03-28    本报记者:史天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日本NHK报道,一项由日本汽车销售店组成的业界团体的最新调查显示,2006年日本全国销售的微型车达到创纪录的202万台,占全部新车销量的35%,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与日本新车销量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比。
    图为日本东京一家汽车销售店,销售商将某汽车厂商生产的多款微型车模型摆在橱窗里,以吸引顾客。本报记者:任正来 摄

    就在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等主流轿车厂商掀起中级轿车降价风暴后没多久,国内销量最大的经济型家用微型轿车阵营再度擂响战鼓,其中技术、配置升级产品扮演了冲锋陷阵的角色。

1. 4L车价下破五万元

    3月18日,昌河爱迪尔Ⅱ搭载新1.4L发动机的最新车型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江苏、浙江、江西、安徽、云南、贵州、四川上市。作为又一款环保型家用微型轿车,型号为爱迪尔ⅡCH7141的新车的最大特点,是采用全铝部件、薄壁缸体设计的新款发动机,不仅动力足、经济省油,排放能够达到国Ⅲ标准,与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共同设计的“绿叶”造型动感流畅,而其经济版48600元的市场价格则将1.4升排量的车价带至四万元区间。

1. 3L微轿价格再创新低

    与昌河爱迪尔Ⅱ新车上市同一天,哈飞汽车公司在成都正式宣布哈飞路宝1.3L上市,该新车不仅弥补了哈飞品牌在1.3L排量级别的空缺,其39600元的售价打破了整个1.3L经济型家用轿车行业的最低价格底线。由于采用了东安最新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全铝发动机,输出功率和扭矩均得以提高,百公里油耗仅为4.5L。而意大利宾尼法瑞那精巧的“四轮四角”设计,使得路宝的内部空间充足,行李箱容积可达235升。路宝的承载式、双面镀锌全金属钢板材质,防锈防腐蚀能力更强,加上特有的侧围加固防护钢梁、前后撞击吸能缓冲区,整车的安全稳定性能提高不少。

夏利猛降力保领头羊地位

    面对昌河、哈飞的全面进攻,国内小型车市场的领头羊天津一汽宣布从3月21日起,对七款夏利车型进行价格调整,最高降价幅度达13%,这是天津一汽继去年12月对夏利A+进行全线降价后的又一次“大动作”,占到夏利品牌年销量50%以上的主力车型夏利N3,三厢车型首次降到了四万元以下,特别是北京地区的消费者,又可以以三万多元的价格买到加装OBD系统的新款夏利了。

经轿升级带来光明前景

    “如此低的车价,如此高的配置,怎能让我们普通消费者拒绝呢?”打算卖掉“小面”换辆路宝的肖师傅在得知哈飞路宝1.3L上市的消息后,决定等北京市场到货时再出手。
    据记者了解,多数经济型家用轿车的消费者都讲求实惠,高性能价格比成为决定购买的重要因素。目前有20来个品牌云集国内经济型家轿市场,像夏利、奥拓和吉利,都是征战市场多年的“常青树”,其中夏利以140万的产销量,超过110万的保有量,连续20年雄踞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宝座,写下了国内车坛的一个神话;以奇瑞QQ、上海通用五菱Spark、哈飞路宝为代表的新一代经济型家用轿车的全面上市,应用了许多先进的配置和技术,更加强调经济、安全、环保等特征,同时价格体系还在不断下滑。像哈飞路宝在2006年产销都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而今年一二月份同比增长又达44%,使得更多家庭圆了“轿车梦”。业内人士认为,在共建节约型社会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将轿车的入门车型选定在经济型微型轿车上,而高质量的新一代经济型轿车也将会迎来自己的黄金时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