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信息寻址技术标准已通过初审即将推出
    2007-03-23    记者:万栋 勾晓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2007年移动信息寻址标准规范暨市场发展管理专题研讨会”得知,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牵头的移动信息寻址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已加快进程,《移动信息寻址业务标准的总体技术要求》等首批五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通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初审,通过后将由信息产业部统一正式向外界发布。
  近年来,随着中国3G商用脚步的日益临近,手机的第五媒体功能逐渐凸显,基于移动信息寻址技术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内容日益丰富。作为一项新兴的创新业务,脱胎于互联网产业的移动信息寻址技术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概念,实现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与移动网络的捆绑,是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理念的深层融合。它使手机用户可以充分利用短信、WAP等形式享用移动信息与服务,同时降低了企业参与信息传播的门槛。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发展规划处王安平处长认为,目前由于在注册解析体系和标准上缺少统一规范管理,导致了移动信息寻址业务领域内的发展不和谐。为了能使这类应用得到有效发展,必须依靠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接入号码、统一的注册解析体系和有效规范的市场管理。为确实保证电信用户的利益,方便用户使用,应当加快落实相关标准的验证工作,才能最终实现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强调,标准化工作是大规模产业化的前提,移动信息寻址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是技术标准的统一和数据库的统一。
  相关稿件
· 国际电信联盟等三大机构达成合作协议 2007-03-23
· [政策法规]电信业发展的主要政策和重大措施 2007-03-22
· 电信业改革外压还不够 2007-03-22
· 我国农村电信资费今年有望进一步降低 2007-03-21
· 周屏代表:电信计时计费装置应实施第三方监督 200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