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资费超市”帮助客户轻松选择
    2007-02-09    本报驻东京记者:刘浩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本东京的一个移动通信展览会上,参观者从一家手机运营商的展台前走过。经济参考报资料照片

    日本现有手机用户8500万,约占总人口的70%。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为吸引客户各出奇招,用户可以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轻松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机及资费标准。
    日本的移动通信市场基本形成目前三强鼎立的局面。实力最强的是多科莫公司,其次是爱友(AU)公司,第三是软银公司。日本移动通信市场基本上是免费向用户提供手机,话费则实行单向收费制度,而且有众多不同类型的配套资费标准,供用户自由选择。
    日本的手机资费主要包括月租费、通话费、收发信息费(图文、电视、网络)三方面费用。移动通信运营公司将本公司的手机资费标准及优惠政策与各种不同类型的手机搭配,捆绑确定多种不同的月租费和通话费标准组合,由用户根据自身爱好、经济能力以及使用手机的频率、时间段等,选择不同资费标准,而后与运营公司签约。
    因手机基本是不收费的,所以手机越高档、功能越先进,相应的月租费和通话费也就越高,这是移动通信运营公司在设计资费标准时遵循的基本原则。此外,通话量越大、签约时间越长,享受的优惠就越多;对家庭用户、学生和老年用户、通话的时间段等均有不同的优惠政策。
    以软银公司的资费标准为例,其资费分为橙色和蓝色等标准。以橙色标准为例,公司针对全天候用户设计了包括业务型、经济型、学生老人型等7个档次。
    手机间收发信息、手机与电脑之间收发信息以及用手机收看电视节目、上网的资费标准,是按照手机的型号不同而设计的。新机型收费要高于旧机型,目前3G手机的资费最高。此外,日本各移动通信公司还有各种各样的免费服务项目,如天气预报、卫星定位导航、自动转接和多方通话等。
    在上述标准基础上,公司还根据用户签约时间长短提供不同的优惠,如果是家庭用户,家庭成员的手机在同一家公司签约或家中的手机、电脑、固定电话、电视都在同一家公司签约也可自动享受相关优惠。
    日本移动通信公司在资费标准设计上颇费心机,针对性很强,涵盖了几乎所有不同类型的用户。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以日本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多科莫公司为例,其手机平均月租费已从1983年的1.7万日元下降到目前的4000日元左右,每分钟标准通话费也从120日元下降到40日元左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