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手机普及率高 可免费接收国内来电
    2007-02-09    本报驻吉隆坡记者:陈丽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马来西亚是手机普及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在2006年第三季度普及率就已达到81.6%。该国移动通信目前实行单向收费制度,用户可以免费接听除国际漫游以外的来电,并免费接收短信息,尽享顺畅沟通所带来的乐趣。
    马来西亚目前有三家主要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它们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各自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客户。马来西亚出台有关法案鼓励公平竞争和创新,反对行业垄断和意图减少竞争的“行业内部协议”。对于移动通信的资费,政府规定了资费上限,在不超过最高资费的前提下,各移动运营商可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定价,政府一般不加以干预。
    马来西亚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为明讯公司。该公司同时提供预付费和后付费服务。以明讯后付费服务为例,每30秒为一计费单位,用户拨打明讯用户、其他移动运营商用户和固定电话收费有所不同。公司提供多种资费套餐供用户选择,并为所有后付费手机用户免费提供语音信箱服务。由于实行单向收费,将手机自动转接到固定电话的做法并不常见。因为如果将手机信号转接到固定电话,接听方需要同时支付服务费和固定电话费用。 
    明讯移动通信服务没有“国内漫游”这一概念,运营商根据呼叫方所处的地理位置与接听方的注册位置是否一致来判断应该按本地电话还是按外地电话收费。关于国际漫游通话,用户除支付所在国移动运营商所规定的资费外,明讯公司另外收取10%的手续费。此外,在进行国际漫游通话时,接听方也需支付费用。但为了为用户节省移动通信费用,该公司为国际漫游用户开通“*120*”优惠服务,将用户手机转回明讯网络,用户最多可节省80%的话费。用户一旦开始国际漫游,明讯会通过短信方式告诉用户该国是否开通“*120*”服务以及该国的通话资费是否比明讯网络更为优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