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有关负责人:手机单向收费已成趋势
    2007-01-31    记者:冯晓芳 项志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近日,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宣布,从2月1日起,“世界风”、“如意通”、“新势力”等三大品牌陆续推出手机接听免费套餐;紧接着广东移动的单向收费方案也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对此,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运营商逐步实施手机单向收费,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专家指出,移动电话的单向收费必然对固定网络营运商带来巨大冲击,进而可能带来中国电信业务格局的改变。
    据了解,除广东外,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魏键近日也鼓励企业实行手机单向收费。有消息透露,北京移动将在2月初推出全球通接听免费的套餐。
    国内对于手机单向收费的呼声已有十年多了,但却一直没有得到主管部门的同意。广东、北京为何将在2007年初陆续推出单向收费?2006年底,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时明确表示,移动电话正在向低资费方向发展,政府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这一表态,实际上表明了信息产业部支持单向收费的态度。
    事实上,在广东之前,上海、天津等部分省市的移动和联通都已经推出了“10元以下包月接听”的准单向收费。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说,深化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逐步完善在政府宏观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是资费改革方向。手机单向收费就是多年来资费改革的重要成果。
    记者了解到,2007年我国还将研究制定电信资费上限管理评估方案和程序。“不管下限、只管上限”的上限管理,是政府为维护消费者利益,防止电信运营企业联手制定较高电信资费的一种监管政策。在此资费管理模式下,电信价格将在政府制定的最高定价之下,由市场形成。
    信息产业部表示,在电信资费方面,还要健全和完善信息服务收费监管的长效机制。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竞争秩序,对于电信企业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各种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对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资费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有业内人士分析,广东实施的手机全面单项收费已经放出了一个信号,单项收费很可能近期会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广东总是运行商电信政策实施的试验地,广东单项收费的实施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全面实施单向收费已是铁板钉钉,有关的工作思路是逐步实施,先鼓励各电信企业推出单向收费的资费方案,造成“双改单”的现实,然后再改变电信运营商之间现有的结算办法,全面过渡到单向收费。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3G到来前,要首先解决的是双向收费改单向收费,单向结算改双向结算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单改双,双改单”。而广东等地“单项收费”的破冰,意味着电讯行业开始梳理资费体系,为3G牌照的发放做进一步准备。
    移动和联通实行单向收费,必然会对固网运营商形成巨大打击。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信息产业部明确允许移动运营商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也就意味着固网运营商很快可以拿到移动牌照。已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电信可能获得某号段的3G资源。如果中国电信能获得3G牌照,这就意味着未来移动通讯服务的格局将改变,进而将改变中国电信业务的总体格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