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接送”存隐患 百姓追着公交选择住房
    2007-01-17    陈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末,老韩夫妇一早就提着大包小袋到燕郊“度假”。不过,老两口的目的地并不是星级酒店度假村,而是自家的一套两居室。两年前,老韩在一次房展会上看中了这套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的85平方米的房子。当时,这套房子每平方米的售价是2000元左右。这些年,退休的老韩和老伴儿一直住在北京蒲黄榆一套50平方米的塔楼内。虽说两个人住着也还可以,但房子没客厅,招待客人太不方便。如今,到了该享福的年纪,改善住房条件就成了二老提升生活质量的头等大事。
    正当北京在积极探索对城市人口进行综合调控时,一些北京人已经像老韩夫妇这样,开始在北京周边地区购房置业了。据统计,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80%的商品房都卖给了北京人。而在京南的涿州,近年来该市每年都有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被北京人买走。这些在北京周边地区置业的“移民”中,除了一部分人有私家车外,其他人依赖的都是发达的公共交通。像燕郊开发区每五六分钟就有一趟930公交车发往北京市区。同样开通了北京公交线路的涿州,拟于2008年开通的京石高铁将在涿州设站的计划,更进一步缩短了涿州与北京的距离。
    交通的便捷性,是许多人购房置业的标准之一。小区门口有没有多路公交车经过,小区距离市中心有多少分钟车程,附近有没有地铁车站等,这些都是衡量一个小区交通是否便捷的标准。一条道路的打通,一条公交线路的开通,不仅会带动一个区域的楼市发展,还会是一次全新的房产投资良机的悄然来临。
    10多年前,上海人流传一句话:宁睡浦西一张床,不买浦东一间房。当时浦西已经初现大都市模样,而浦东不少地方还是农田,住在浦东的人时常抱怨:上班要转四趟车,每天在交通上要花三四个小时。随着上海地铁二号线的开通,这句话成了笑话,因为浦东陆家嘴地区的房价,成了全上海的天价。
    近年来,市郊楼盘因为相对较低的房价、低密度、空气清新,而受到人们的追捧。为了解决市郊楼盘居民的上下班问题,不少开发商在楼书中声明有“专车接送”,有的还保证“高峰时段10分钟一趟至市中心”。但是,不依靠市政公交、单靠小区专车接送,对于业主来说不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隐患。一来专车往往是“直来直去”,如果住户住在城东而上班在城南,势必要先坐专车到市中心,然后乘公交车折回到城南,绕城一大圈浪费时间;二来开发商的承诺,执行的则是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并没有直接从业主手中收费,却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因此“专车接送”的执行情况恐怕还要打个折扣。一些有“专车接送”的市郊楼盘中,就已经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居民为了挤上专车准时上班,不得不早起抢位子,结果大家都这么做,原来早上7点钟的上车高峰一再前移,现在5点半天未亮就有人起来赶头班车了。
    其实,一个楼盘的配套,如交通、物业、环境、商业金融网点等条件中,交通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如同一只木桶,木桶中可以装水的多少,取决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块。如果这块木板延长了,桶内的水平面就可以上升,而交通就是这块最短的木板,楼盘就是这只木桶。为了让自己的楼盘能卖出去,有的房产公司愿意拿出地皮,给公交公司建车站;更多的开发商则向公交公司提出合作的要求,希望把公交线路引到自家楼盘门口。可以说,公交车开到哪里,人就将住到哪里。
    在油价暴涨、城市交通容量有限、私家车数量不断上升的今天,公共交通已成为公认的解决现代化国际都市拥堵的惟一出路。其中,地铁又是公共交通中最为可靠、最为重要的手段。轨道交通的发展可以使多中心、卫星城成为现实。生活在北京回龙观、工作在CBD,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在轨道交通时代一点都不奇怪,甚至在以后,生活在北京郊区怀柔、工作在CBD都不会是什么新鲜事。而且比起普通道路交通,轨道交通在时间上也更有保障。
    安全、便捷的交通工具完全可以让一部分人放弃买车、放弃开车,工作和生活的成本会有很大的降低。同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完善还给普通百姓带来了更大的置业空间,他们不再需要承担中心区的天价住宅,完全可以选择价格更为合理、自然环境更加优越、人文气息更加浓厚的地方居住,同时也不必担心会给工作带来任何不便,只要在自己的居所与工作地点有轨道交通联络就可以。所以,百姓在买房时,有没有地铁路过是选房的重要砝码之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