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积极弘扬奥运精神 引领科技奥运
中国移动奥运营销回顾
    2007-01-12    奥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奥运会既是一个体育盛会,也是一个经济盛会。自2004年7月21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2008年奥运会移动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后,如何将奥运元素与企业品牌实现良好的结合,中国移动做了积极的探索,开展了一系列营销活动。

搞好奥运营销传播奥运文化

    2005年6月2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当“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呈现在世人眼前时,这一口号也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移动通信网络瞬间传递到了200万北京客户的手机屏幕上。通过短信方式同步发布奥运会口号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奥运文化传播的一大创新。
    随后,在“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第三届奥林匹克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二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发布晚会上,中国移动又通过设置业务体验专区、手机上网、IVR开通试听最新奥运歌曲、手机无线视频现场直播等多种手段,充分展现了中国移动通信强大的业务支持能力和服务2008北京奥运的决心。
    “我们要把手机变成瑞士军刀,囊括各种工具。”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说,通过奥运节拍、奥运口号发布、奥运歌曲发布及吉祥物同步发布等多项奥运主题活动,中国移动“移动通信专家”的品牌形象得到稳固提升,树立了中国移动的公益事业形象,迅速拉动了目标消费群对中国移动品牌的好感度。

加大创新提供全方位通信服务

    2008年奥运会提出“科技奥运”的口号,作为“移动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移动通信用户规模以及强大的科研力量和技术人员,为奥运会开发出一系列通信科研成果,并在一次次赛事中得到了检验。
    2005年10月,中国移动在十运会中提供移动通信保障,最终出色完成了信息发布、服务在线、位置服务、优先接入等多项业务;2006年都灵冬奥会期间,中国移动在WAP网站上开设冬奥会专题,第一时间提供最新赛况、赛事报道、赛场花絮;2006年8月,国际帆船赛在青岛举办,中国移动提供了手机导航、奥帆WAP门户网站、无线传真、无线上网等11项特色通信服务,其中多项业务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
    2006年8月,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2008奥运会在北京的第一个测试赛。中国移动通信积极参与了奥运测试赛,进行了一次移动通信技术的奥运练兵。配合大赛组委会为观众提供小区短信服务,该服务主要借助移动通信定位技术识别到场的手机号码,再通过短信平台实现信息的发送;在赛场上进行奥运场馆的无线通讯测试,并提供基于无线宽带技术的上网服务。

推动奥运伙伴跨行业战略合作

    如何在奥运平台上,与跨行业的奥运合作伙伴携手,把中国企业做强做大,让奥运精神更广泛地传播,中国移动在实践中寻求突破。
    2006年8月3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行签署了奥运战略合作协议,结成了跨行业的奥运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北京奥组委的支持下,利用奥运平台,借助各自的品牌和经营优势,在信息交流与共享、新产品开发与业务合作、客户服务与资源共享、奥运主题联合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力争为客户、企业、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