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回收如今正受到国内电脑行业重视
    2007-01-04    记者:周文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电子垃圾回收如今正在受到国内电脑行业的重视。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前不久宣布正式在中国推出电脑回收服务。据悉,已有多家同行企业正在或即将跟进,这将对国内电脑行业的电子垃圾回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此次戴尔推出的电脑回收计划包括面向企业客户的电脑回收服务和价值恢复服务,以及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戴尔产品免费的回收服务。具体内容涉及依照各项环保法规协助企业及机构客户对老旧的硬件设备进行翻新或回收。
    仅仅在戴尔宣布上述计划数日后,联想也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实施电脑免费回收服务。
    另一家著名电脑企业惠普则在稍早前宣布,在2006财年中,该公司已在亚太地区回收了3100吨废旧计算机硬件。目前,惠普的回收计划主要针对企业客户,并接受任何品牌的废旧硬件。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樊元生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废弃物污染的防治工作,电子废弃物非法进口有所遏制,广东贵屿等地区电子废弃物污染的治理取得积极进展。但我国还没有建立规范电子废弃物回收体系,不可避免地在回收利用中造成二次污染。需要加快研究符合我国国情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规范的回收体系,确保废弃电子电器产品流向能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处理的企业。”
    有资料显示,全球产生的电子垃圾正以每年3%至8%的速度增长,全世界每小时就有4000吨电子垃圾产生。中国每年有1500万台左右的彩电、空调等大家电报废,另有上千万部手机被淘汰。对这些电子垃圾的处理,因技术、成本等原因,仍面临着不小的难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