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2007年将以3G为契机优化竞争结构
    2006-12-29    记者:冯晓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28日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说,2007年电信改革重点要以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由于固定电话业务被移动业务分流严重,所以借启动3G之机,优化当前电信运营商竞争格局,使固网运营商获得移动经营准入,显得十分紧迫。运营商背后的诸多设备制造商,也会因3G加大研发投入增加自身实力,可能会在部分领域获得市场突破。由3G带来的电信行业新一轮投资热潮,也有助于带动上下游产业全面快速增长。
    业界普遍认为,手机高端用户对快速数据功能和低端用户对更低话音资费的期待,给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未来的发展机会,借机优化电信运营商竞争格局和带动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崛起,是中国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三大理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