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产业趋势展望3G破局 设备商将首尝大餐
    2006-12-22    本报记者:王鹤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6年,中国电信业一直沉浸在“3G即将水落石出”的错觉中。多个版本的传言、几种重组可能、一轮TD-SCDMA友好用户测试、官方几乎不变的表态。
    直到12月,官方首开金口,3G牌照终于进入读秒阶段,2007年3G将正式破局,中国电信企业八年来的抱负终将得以施展,设备商将一举丰收。

2007年终会等来牌照

    回顾2006年TD-SCDMA大事时间表,1月20日, TD-SCDMA正是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3月12日,规模测试方案最终正式确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圈定保定、厦门、青岛;8月初,TD-SCDMA规模测试第一阶段宣告结束;10月,TD第三阶段首轮测试结束;11月5日,TD-SCDMA步入友好用户试用测试阶段。友好用户阶段结束后,TD-SCDMA的预商用测试将全部结束,政府将根据测试结果确定TD-SCDMA的承载运营商和组网方案。
    于是,业内人士再次根据2008年奥运会正式商用的惟一确定时间倒推:2007年底3G网络的建设将初步完成需要六到八个月,即发放牌照时间应在2007年一季度。何况TD-SCDMA的最关键技术,及过去质疑的TD-SCDMA能否同域组网和高速移动等,都已得到完满解决,终端与芯片都可以满足市场应用。甚至UMTS全球电信系统论坛主席近日访华时态度大变:“中国部署3G网络应先分开部署,有助于TD-SCDMA建立自己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而该机构此前一直致力于推动WCDMA,号召WCDMA与TD-SCDMA混合组网。
    来自官员与运营商高层的实质性表态也充分印证了发牌时间:11月的“3G在中国峰会”上,大唐电信副总裁唐如安预测,明年2月将会正式发牌。12月的香港国际电信展上,封口多时的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就3G发牌时间表示:“我不能提供一个确切的时间表,但它将很快发生。”
    电信运营商也有明确表示。中国电信总裁冷荣泉说,内地发3G牌照的进程预计很快会有消息公布;中国网通CEO左迅生也称,网通有信心在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获得一张3G牌照。

3G投资将真正启动

    如果说2006年是我国3G试验网元年,2007年就是我国3G网络建设元年,3G投资将在真正意义上启动。
    权威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从投资分类来看,系统设备投资约占总投资的38%,更加巨大的是占总投资51%的3G用户终端及增值业务市场。未来两到三年内,组网的投资规模是:TD-SCDMA约1000亿元,WCDMA约1500亿元,CDMA2000约400多亿元,未来六年内我国3G投资大约6000亿元。
    通信业专家亦指出,纵观3G产业链条,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终端制造商以及上游元器件厂商和半导体、材料供应商等,3G市场启动初期,无论我国优先发展哪种标准,设备供应商必然处于最有利的地位。惟一区别是,各设备商最终获得份额的大小取决于我国到底大力发展哪一种标准。
    3G是中国设备制造商实现跨越的时代。正如国外分析机构所担心的,如果中国成功建立起TD-SCDMA网络,意味西方设备商在中国市场丧失商机,TD-SCDMA设备预计大多由中国本土企业提供,西门子、诺基亚和阿尔卡特等外国生产商只可能通过在华合资企业赢得部分合同。
    而对于WCDMA和CDMA2000网络,国外设备商也不得不与日益壮大并具有核心技术的华为与中兴通讯分享市场,这两家公司在海外市场上已经用相当有竞争力的价格出售这两种标准的3G设备。

3G的待解悬念

    牌照怎么发?谁来建TD-SCDMA?会不会重组?知识产权是否存在隐患?增值服务准备好了吗?……
    在国际电信展上,王旭东说,发几张牌照需要由企业来决定,两家企业选择同一标准还是两家企业选择不同标准?发三张还是四张牌照,或是发两张?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
    对于联通与网通长期的重组传言,王旭东表示:“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也没有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联通有两个网是否一定要通过重组来解决,这要由市场来决定”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并没有停止对重组的猜测。
    政府力推TD-SCDMA,但运营商一直心存担忧:TD-SCDMA没有商用的实例,且背负打破欧美电信标准垄断的重任。目前中国的四大运营商中,只有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并且也只有它的增长超过了中国GDP的增长,且领先优势还在不断扩大,很多专家呼吁由中国移动担此重任。但是,运营商也各有想法。中国电信希望上WCDMA,中国联通必定是CDMA2000,中国网通希望拿到WCDMA或者TD-SCDMA的牌照,中国移动已经开始广泛而主动地和TD-SCDMA产业联盟企业广泛接触,并已得到了部署六大奥运城市TD-SCDMA试验网的正式通知。
    一位业界人士对记者说,发牌、重组、建网,不过是在加速,而打造增值业务才是2007年的重头戏,3G说白了还是靠增值业务才能赚钱,否则将重蹈欧美3G覆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