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政策能否奏效 冷眼看3G中国标准
    2006-12-21    本报记者:赵晓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TD-SCDMA这项中国企业在通信领域最为骄傲的技术,已经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因为它已经远远超过了自身的技术层面,而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但同时,业界对3G中国标准的担心也不绝于耳。

手机终端令人担忧

    在近日于香港举办的世界电信展上,TD-SCDMA产业链上的企业纷纷展示新产品。除了TD-SCDMA产业联盟的展示之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大唐移动设在电信展大厅入口附近的TD-SCDMA路演车最能体现一个全面的中国式3G技术标准。TD-SCDMA产业联盟不仅展示了30余款手机终端,更将TD-SCDMA研讨会的主题直接锁定在“商用与技术”上。
    各方的推动和产业进展让人们对TD-SCDMA信心倍增。透过浮华的表面,来看一下这项技术的真正进展如何。
    在不久前举行的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上,有关人士谈到,大部分TD-SCDMA手机都具备了很好的语音通话功能,但只有少量能够支持视频业务。视频业务是不同于2G的一个3G特色业务,虽然在开通3G的国家应用并不如预期那样广泛,但却最能体现3G手机的水平。
    手机终端一直是TD-SCDMA的软肋,也成为国外竞争对手的口实。而产业链中缺乏国外一线手机厂商的真正介入,又使TD-SCDMA终端的多样化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变得更加困难。据了解,参加TD-SCDMA阵营的跨国企业大多是想跟踪了解一下这项技术的进程,而真正计划投入进行开发的却很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毛凯军说,对于未来的用户来讲,和3G接触最直接的就是手机。推动一项新的技术本身就有难度,如果不能以成熟并可靠的技术给新进入用户一个全新的体验,3G将是一个缓慢的进程。
    而作为TD-SCDMA的竞争对手,WCDMA和CDMA2000都有多家国际一流厂商的参与,而且商用也已有一定时间。毛凯军说:“如果TD-SCDMA不能赶快迎头赶上,势必会在初期阶段处于竞争劣势,丧失发展时机。”

扶持政策能否奏效

    近日业内传出消息,中国移动开始在奥运场馆周围布局TD-SCDMA网络,而这项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3G标准已经确定在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得到应用。
    种种迹象表明,运营经验最丰富、资本实力最强的中国移动很有可能拿到TD-SCDMA牌照,肩负起将中国自己的3G标准带向成功的使命。除此之外,是否还会有其他运营商拿到TD-SCDMA牌照则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上已经看出国家对这项技术的大力扶持了。
    虽然在世界电信展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表示,在3G三个主要标准的选择上,将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选定。而企业对标准的选择也将影响牌照发放的数目,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但是,业内普遍认为,运营商对标准的选择可能很大程度上要服从政府的整体规划。由此,3G牌照的布局也将体现政府的倾向。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TD-SCDMA在商用成熟度方面与另外两种标准差距明显,但中国移动拥有的三亿用户将是其竞争的最大资源,只有中国移动才有希望把中国标准运营成功。这也意味着,TD-SCDMA运营的风险要由中国移动来承担。
    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博士认为,相比之下,如果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由于需要大量的投资,其发展3G的风险相对于其他运营商更大。这位分析师认为,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能够拥有3G牌照,发展移动网络是好事,因为固网的业务增长已经难以再有大幅提高。而中国联通如获3G牌照则最有可能用CDMA2000,只需在现有网络上升级即可。
    绎明宇说:“在3G初期,巨额投资是现实的,但业务收入的增长却是不确定的,这就为缺乏运营经验的TD-SCDMA的使用者带来很大挑战。”

只能成功的民族标准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说,TD-SCDMA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这是中国在通信领域的最后机会了。他分析说,TD-SCDMA之所以能够较为轻松地成为国际标准,多半是国际力量博弈的结果。当时,由于中国在通信领域技术相对落后,欧美企业并没有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这一忽略却给了中国一个机会,打破了它们在通信核心技术上的垄断,为它们之后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这位专家说:“以后中国不会再有那样的机遇了,一定会成为重点防范的对象,TD-SCDMA输不起。”
    作为中国近两百年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自主创新技术,TD-SCDMA不仅是以前绝无仅有的,而且还有望成为中国通信业崛起的转折点。
    这位专家说,TD-SCDMA的成功也会给人们以信心,对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将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这也正是中国政府所极力倡导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不会允许它失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