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盛电信:TD手机应在细分市场上获得突破
    2006-12-21    诺盛电信分析师 宋永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目前TD终端还存在许多问题,但从前不久香港电信展亮相的20多款TD手机来看,TD的市场化又前进了一大步。诺盛电信认为,未来的手机应在细分市场上获突破。
    诺盛电信认为,TD终端的起点在3G,尤其是基于TD网络开发的业务在某些细分市场上具有一定的优势,通过专注来吸引忠实用户,短期内可获得市场的认可。从前不久在香港电信展展出的TD手机分析来看,一些集中在商务人群、市场人群、企业集团通信的TD手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外,TD手机的成熟将不可避免依赖于运营商的定制策略。3G时代,运营商业务的复杂化使得运营商越来越迫切需要利用定制终端来解决业务推广时的互联互通。而国产手机也希望能借助3G来解决市场份额下降的问题。尤其是国产厂商由于自身的资金、技术等的局限,如果能通过运营商的定制终端补贴,将能加快他们的研发步伐。从目前运营商定制手机数量的扩大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TD手机发展将会再现国产手机的困境。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政府还是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发力,尤其是国产手机极想借助TD的东风来实现国产手机的突围。当然,国产手机目前的表现也没有令市场失望。但是,由于国外厂商多年在技术上的积累和与整个产业链的良好合作关系,诺盛电信认为,短期内国产手机可能会取得短暂的优势,但国外厂商只要看准机会,集中资源进行开发,将可能会后入为主,扭转国产手机的优势地位,主要原因在于像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这样的大牌厂商已经将品牌根植在中国手机用户的心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