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武:国内信息技术发明专利重量不重质
    2006-12-19    记者:王鹤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知识产权中心赵天武表示,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占全部专利申请的近1/3,是我国技术创新做活跃的领域,但申请专利不注重质量,专利申请授权比例低。
    根据《2006年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分析报告》,赵天武表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国内专利申请虽然已经在数量上高于国外,但是其中大部分为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是32.83%,只有国外发明专利申请量的一半。与此同时,我国申请专利不注重质量,知识产权创造的倡导性差。
    在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中,国内专利明显低于国外。我国专利申请的平均授权比例是53.2%,这个比例包括了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但是发明专利授权的比例只占27.4%,而按照目前我国专利制度,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基本上是申请就能批准。这一点可以看到,国内企业专利申请质量、授权前景和国外企业相比差距很明显,也印证了我国还不能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尚不具备技术和市场竞争优势的现实。
    赵天武同时指出,一部分企业急着申请专利,目的是要报奖或者通过技术鉴定,这样的专利一定会在自身技术状况上留下很多瑕疵,绝不是真正意义的专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