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信展:诠释融合转型 勾画未来趋势
    2006-12-07    本报记者:白冰 苏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作人员演示“数字家庭”的电子装备。
本报记者 吕小炜 摄

韩国三星公司的一款可拍照商务手机。
本报记者 公磊 摄

    当第十届世界电信展走出日内瓦,真实地来到香港时,世界电信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让业界对香港充满了太多的期待。融合、转型、3G、下一代IP网在这里难得有了国际性碰撞的机会。
    “无处不在的网络”、“全面数字体验”,从本届参展企业的主题即可看出,运营商、制造商、服务商正在合力把网络沟通变得更平坦、更自由、更全面。
    上海阿尔卡特朗讯的展台分为业务和网络两大区域,展示了TD—SCDMA端到端的网络设备和丰富的业务,以及其在高速宽带和全IP网络架构转型道路上的领先优势。
    展会上,大唐集团集中展示了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核心交换网、接入网、运营支撑网的产品以及技术解决方案,充分展示了其在以上领域的雄厚实力。此外,他们还携带了TD-SCDMA全系列产品,展示了TD-SCDMA及其增强型技术HSDPA的商用前景——“成就梦想,沟通未来”。
    与历次展览不同,3G虽然是设备供应商和运营商关注的焦点,但已不再是本次电信展惟一的亮点,许多企业新技术的核心本质仍然带有明显的互联网特质。而有些公司更认为,任何电信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液晶显示屏这个载体。

参观者体验最新的手机短信系统。
本报记者 公磊 摄

参观者体验3G手机。本报记者 公磊 摄
    NEC参展主题是“亲身感受NEC下一代网络的奇幻世界”。现场,NEC公司展示了可实现崭新生活方式的一系列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解决方案和技术。在“融合”这一主旋律下,他们展示了“基于一键通群组通信”的用于多终端之间群组通信,并可以共享多媒体业务。
    在展会上,人气最旺的是NEC公司展出的智能机器人。这个矮小的机器人是“语言专家”。凡是客户向他说“你好”,机器人必定礼貌地用日语、中文、法语、德语等语言回答。不仅如此,这个机器人还能摇头、走路,让人们惊喜不已。
    国际电信联盟当选秘书长图雷说:“语音识别技术会变得非常流行,因为对于那些不识字的人来说,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帮助他们上网是非常好的应用。”
    爱立信带来一系列领先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以客户为中心,支持客户把握商机、应对挑战所具备的端到端优势。爱立信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包括移动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未来演进、网络融合和业务发展。
    电信展5日举办了“中国日”,被业界喻为是世界电信展的一大突破。中国电信业注定成为展会的最大亮点。中国电信正在研究将著名景点带到住户家中,让“眼睛想旅行”的客户足不出户就可见到景点每时每刻的变化。目前,中国电信正在泸沽湖、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设立所需装置,记者在展览现场从液晶屏幕中就能见到这些景点时时刻刻的真实变化。
    图雷认为,移动通信会保持非常快的发展势头,这也会是世界电信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外,通过把话音、数据、互联网集中起来提供给人们的“三重播放”、多媒体业务都是世界电信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在很多国家都会呈现出来。
    在这次电信展上,许多企业的展馆都有两三层楼高,设计美轮美奂,如阿尔卡特朗讯的“水晶吊灯装饰”、华为的“楼上咖啡室”、摩托罗拉的“地铁车厢”等,令人目不暇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