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亿万富翁承诺捐千亿美元
    2010-08-27    作者:胡若愚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一排: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特德·特纳
    第二排:乔治·卢卡斯、拉里·埃利森、迈克尔·布隆伯格

    美国40名亿万富翁月初公开承诺,响应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号召,捐出至少一半身家用于慈善事业。
  这些富翁包括纽约市长、软件巨头、好莱坞导演。美国媒体估计,承诺捐赠额超过1200亿美元。按巴菲特的说法,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开始”,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可以带动更多人助力慈善。

  “道义承诺”

  “美国40个最富有的家族或个人许诺将他们大部分财富捐给慈善事业”,盖茨和巴菲特发起、名为“作出承诺”的网站当天发表声明,公布承诺捐赠者名单。
  这些承诺捐赠者包括纽约市长、传媒巨头迈克尔·布隆伯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创始人特德·特纳,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好莱坞导演乔治·卢卡斯。捐赠者来自全美13个州,其中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市人数最多。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根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和其他数据来源估计,这些亿万富翁承诺总计捐出至少1250亿美元。
  盖茨和巴菲特不久前曾共同呼吁美国最富裕的人捐出至少一半个人财富用于慈善业。两人先前作出表率,捐出绝大多数个人财富。
  盖茨是美国首富,身家大约530亿美元,承诺把大多数财富用于自己和妻子梅琳达创办的慈善基金会。巴菲特排名第二,身家大约460亿美元。
  巴菲特在一场电话会议上告诉媒体记者,他和盖茨亲自劝说《福布斯》排行榜上400名美国亿万富翁,“差不多给70到80人打电话”,“这是十足的软推销”,其中40人同意在承诺书上签名,“我们有个了不起的开始”。
  “作出承诺”网声明强调,这是“道义上的承诺”,不是具法律拘束力的承诺。包括盖茨和巴菲特在内,这些承诺捐赠者不会就如何或何时捐赠作出集体决定;不过,这些富翁需要为资助保健、教育、文化等慈善项目“树立榜样”,而且“越早越好”。

  捐赠理念

  花旗集团前高级管理人员斯坦福·韦尔和妻子解释为什么“作出承诺”时说:“我们坚信,寿衣没有装钱的口袋。”
  “你不一定得等到死后再把钱捐出去”,纽约市长、彭博社创始人布隆伯格说,“……你想要把世界变得更好,为什么不亲眼看到实现这一希望?”
  与布隆伯格相似,这40名亿万富翁几乎是白手起家,也有一些人继承家族财富,如洛克菲勒家族族长戴维·洛克菲勒。
  布隆伯格说,做慈善不意味着捐赠者要誓言清贫,他会保证子女永远不会贫穷,但这样还是有永远花不完的钱。“如果你拥有超过一定数额的钱,你便没法花掉它”。
  “我一直觉得,你的孩子们从你慈善行为中得到的获益会比你希望的更多。”
  石油大亨T·布恩·皮肯斯说:“我对继承财富不太感兴趣。那通常弊大于利。”
  巴菲特承诺捐出99%的个人财富。按他的话说,剩下1%足够用,如果多花一点钱,“既不会给我们增添快乐,也不会改善生活;相反,其余99%可以对其他人的健康和福利产生巨大影响。”
  谈及自己的捐赠理念,凯雷集团共同创始人戴维·鲁本斯坦说:“我把捐助慈善视为偿还欠国家的债,国家对我的家族和我那么慷慨。”
  按法新社说法,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亿万富翁不受公众和政客待见,承诺捐助慈善或许能改善他们的公共形象。
  承诺捐赠者、投资家汤姆·施泰尔在电话会议上承认:“商界人士受到相当广泛的怀疑,人们认为他们大多自私自利。”

  带动他人

  除改善公共形象外,这些亿万富翁承诺捐助慈善更利于推动慈善事业。接下来,他们将连同盖茨、巴菲特劝说其他亿万富翁、百万富翁甚至普通人参与慈善。
  《福布斯》杂志推算,如果美国富豪榜400强捐出个人一半财富,善款总额将超过6000亿美元。
  巴菲特说,接下来的6个月,他和盖茨将与中国、印度的富人见面谈慈善。他俩希望在更广范围推动慈善,但尚未打算发起一场全球性活动。
  “捐赠美国基金会”统计,受经济衰退影响,2008年全国慈善捐款总额3159亿美元,减少2%;2009年为3038亿美元,减少3.6%。
  《慈善纪事》双周刊编辑斯塔茜·帕尔默说,慈善事业近两年进展“非常缓慢”,这么多人公开承诺,响应盖茨和巴菲特号召,速度之快,令她惊奇且印象深刻。
  “医生无国界”组织美国分支成员珍妮弗·蒂尔尼说,当前慈善机构收到捐赠减少,“作出承诺”可视为“权宜之计”,以填补经济衰退至经济复苏之间这段时间。
  布隆伯格说,最近几年,他改变想法,尝试带头做慈善,“通过捐赠,我们鼓舞其他人对社会作贡献,无论用他们的钱还是时间”。
  承诺捐赠者、前商务部长皮特·彼得森说:“随着数以百万计美国人承受经济深度衰退带来的艰难,随着经济复苏前景越发不确定,随着公众越来越不满华盛顿的政治斗争,我认为私人参与慈善能发挥都切且紧急的作用,以帮助不那么富裕的人,同时教育、促使、激发美国公众推动这个国家走上一条更健康的道路。”
  法新社注意到,4日公布的承诺捐赠者名单没有一些著名富人,如货币投机商乔治·绍罗什。
  巴菲特说,他们还没有联系许多《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富人,有些人联系不上,但他不愿意指哪些富翁拒绝参与,“我不会提任何具体姓名”。
  “你知道,我们没有放弃他们。每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都有未来。”

  相关稿件
· 第四大“富翁生产国”令人不安 2010-04-02
· 工薪族亦可做“富翁” 2010-02-05
· 深圳旧村改造改出10个亿万富翁是进步 2010-01-26
· 英国银行界欲让“富翁”曝光 2009-11-30
· “炒蒜富翁”背后的市场心酸 200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