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再捐股票
    2010-08-27    作者:徐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再次向5家慈善机构捐赠股票,依当前市值计算相当于19.3亿美元,与他历年慈善捐赠金额相比排名第三。

  捐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收到的备案文件显示,巴菲特已经捐赠他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股股票2454万股。
  这批股票2009年市值15.1亿美元,而以7月1日收盘价每股78.81美元计算,现阶段市值为19.3亿美元,与一年前同期相比增值35%。
  巴菲特所持哈撒韦公司股票之所以增值,根据路透社记者分析,是由多种因素推动,包括美国整体经济状况改善,这家投资机构保险部门过去一年间为自然灾害所付理赔金额相对较少,衍生业务账面亏损减少以及名下控股公司股价上升。
  完成本年度捐赠以后,依备案文件陈述,获称“股神”的巴菲特依然持有不少哈撒韦公司股票,相当于这家机构流通股总数的23.3%,市值大约439亿美元。

  慈善

  依照记录,巴菲特2006年着手大笔捐赠慈善机构,当年所捐股票按当时市值计算约合19.3亿美元。
  尽管所捐股票的市值大致相同,路透社报道,本年度捐赠金额实际略高于2006年捐赠金额。
  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巴菲特所捐股票市值分别为21.3亿美元、21.7亿美元和15.1亿美元。
  本年度,市值大约16亿美元的哈撒韦股票被赠予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琳达·盖茨设立的慈善基金会,其他股票则赠予以巴菲特已故前妻名义创立的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和以这对夫妇三个孩子霍华德、彼得和苏珊名义分别创立的慈善基金会。
  迄今为止,巴菲特贡献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股票合计市值大约80.3亿美元。

  目标

  依照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3月10日排名,盖茨和巴菲特在最新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落后于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两名美国富豪之所以“落后”,按照《福布斯》员工克伦·布兰克费尔德当时的解释,“主要原因之一他俩非常乐善好施,捐出数以十亿计美元。”
  盖茨曾经表示只会给自己的孩子每人留1000万美元,巴菲特则在2006年宣布逐渐捐赠他名下99%的财富。
  两人6月中旬联手呼吁美国亿万富翁捐出自己至少一半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他们推算,《福布斯》杂志所列美国400名最富有人物名下财产合计大约1.2万亿美元,若能捐出一半,善款总额可望达到6000亿美元。

  相关稿件
·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价值投资者的必读书 2010-08-13
· 大量增持短期国债 巴菲特提前嗅到通胀? 2010-08-11
· 史玉柱:我和巴菲特没法比 2010-08-10
· 响应巴菲特 美40位富翁承诺过半财产捐给慈善 2010-08-06
· 称至少捐出一半财富 巴菲特将与中国富豪谈慈善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