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姆:我一直在帮客户成长
专访理特管理顾问公司CEO 米凯尔•特雷姆
    2007-09-17    本报记者:张莫 王莉 实习生:周家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认真而严谨,温和而不失幽默,这是短短半小时采访中米凯尔·特雷姆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作为去年才刚刚新官上任的理特管理顾问公司(Arthur D.Little)全球首席执行官,他此次来华的目的是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不是我上任后第一次来中国了,去年在我上任三周后我就到了上海,中国有很好的市场,我感觉我需要尽快来到这里。” 米凯尔·特雷姆笑着对记者说。

  ——“我一直在帮助我的客户成长”
  1986年,米凯尔·特雷姆以初级大律师开始其职业生涯,随后于1989年加入AT Kearney。经过八年努力,他于1997年升任AT Kearney欧洲区副总裁并成为其欧洲战略组成员。2000年,他升任为AT Kearney中欧区董事总经理并成为其高级管理小组成员,并于2003年被任命为AT Kearney大欧洲区利润中心董事总经理和其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负责多方面管理与客户开发等工作。
  2004年,米凯尔离开AT Kearney,在短时间任职Celerant执行副总裁一职后,米凯尔加入理特管理顾问公司人全球首席执行官。
  “在我在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时候,我就参加过一个大的银行合法兼并的项目。这个项目当时就已经在我的脑中印下了一个主题:我怎样才能帮助企业发展成长,是通过并购、有机增长,还是适当的策略。”米凯尔·特雷姆侃侃而谈,“作为ADL的CEO,我现在的工作是一半为客户提供咨询,另一半管理我们的企业,在中国,建设、发展和并购是我面临的主要任务。但无论我做什么,帮助客户发展成长一直是我职业生涯的主线。”

  ——“中国和亚洲市场对ADL很重要”
  作为世界上第一家管理咨询公司,ADL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市场。目前其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都设有办公机构,并拥有30多名员工。“作为一个在世界30多个国家都有代表处的咨询公司,我们简单环视一下我们的顾客,不论是在美国、德国,还是法国,都能发现他们在问我们同一个问题:是否能够帮助他们在中国开展业务。”米凯尔·特雷姆表示,“中国、印度乃至整个亚洲市场对我们都非常重要,我们期待未来能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与更多企业一起合作。”
  “我们有很多成长的愿望,也有很多相应的计划,我们将重点关注汽车制造业、能源业及航天业,并计划到2009年将我们在中国的员工数量扩展到100人。”米凯尔·特雷姆表示。而当谈到近期是否会在中国扩展网点时,他的回答更体现了德国人严谨、踏实和一步一个脚印的作风,“我们要先把现有的三地代表处做好、做强,然后才会再考虑建设新的布局。也许到时候你能告诉我应该开在什么地方。”

  ——“优秀的咨询师需要塑造个性”
  米凯尔·特雷姆在工作之余喜欢一些户外运动,如打高尔夫和滑雪,而他也向记者坦言,在运动中他能够明白许多人生道理,这对其事业有着很大的影响及帮助。
  “要做一个好的咨询师,你需要塑造一些特性,而我的爱好往往可以帮助我找到并塑造这些特性。比如作为一个高尔夫手,你得学会专注、精准,注重质量,还要切中目标;而当你滑雪的时候,你想滑得很快,去探索那些新的、人迹罕至的地方。而这些都正是一个优秀的咨询师所需要的。”

  相关稿件
·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新任CEO“瘦身”公司高层 2007-09-14
· 花旗前CEO桑迪•韦尔在华投资保险经纪业 2007-08-28
· “赚钱要趁早” 少年CEO的欢乐和烦恼[图] 2007-08-27
· 首届“中国CEO年会”活动启动 2007-08-22
· 南京菲亚特高管易人 余久锋出任第五任CEO 200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