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千股齐涨” 动力不足难掩弱势格局
    2010-08-31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一A股市场大幅收涨,可谓“百花齐放”,沪指更是发力收复了三条均线。不过,不少分析人士仍然对此保持着谨慎态度,普遍认为股指由于缺乏持续上升动力,中长期弱势并没有改变,未来仍将保持震荡格局。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发力于30日线,盘中连破5日、20日和10日三条均线,涨41.92点,收于2652.66点,涨幅为1.61%;深圳成指收于11303.3点,涨2.43%。两市共有1770只股票上涨,涨停家数近20家,仅有32只股票下跌。成交金额方面,两市也呈现出大幅上升态势,上海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759亿元升至1223亿元;深圳市场从803亿元升至1159亿元。
  板块方面,各板块全线飘红,有色金属飙涨,全天涨幅4.57%;稀缺资源板块涨幅4.49%;酿酒行业、出口退税、船舶制造、低碳经济等众多板块涨幅也超过3%。相比之下,房地产板块上涨最少,涨幅1.16%,金融行业涨幅1.35%,也居涨幅榜后列。
  具体来看,受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限制稀土产业主要是出于环境保护的需要这一消息的提振,有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个股几乎全线飘红;另据媒体报道,8月28日国内又有一个新能源汽车联盟成立,由IBM、美国伊顿公司和福田汽车等中外企业组成的“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在北京正式揭牌。受此消息提振,汽车制造板块涨幅也居前列;受中秋、国庆“超长假”黄金档日渐临近推动酿酒等板块形成交易性机会影响,酿酒板块也是涨幅居前,“酒香四溢”;船舶制造、陶瓷和农药化肥等板块表现也强于大盘。此外,从资金流向来看,有色金属、电子、食品饮料这三个板块成为资金流入量最大的三个板块,流入力度分别为0.48%,0.33%,0.28%。
  业内人士表示,欧美股市大涨,特别是美股大涨收复万点大关,也给A股传递出一丝暖意。但是,部分分析人士也指出,A股在重要均线支撑与周边市场大涨的共振中虽然有出色表现,但在产能严重过剩及国内企业二次去库存化启动的背景下,股指连续上涨动力不足,盘中表现仍只能视之为消息刺激下的超跌反弹,短线虽不排除惯性上涨的可能,但在股指大涨后不宜再行追高,涨幅已大的个股则宜逢高减仓,股指中长期的弱势并没有改变。
  华讯财经认为,大盘在箱体低位反弹基本符合预期。从资金流向显示看,自上周调整以来,机构资金都是呈现净流入状态,而散户资金呈现出反方向流出状态。大盘虽无明显热点,但在个股普涨下做多热情在发酵,场外资金进场也相当明显。经过反弹后,大盘将再次遇到上方2680点压力压制,在没有新的外力助推下,大盘暂时仍将保持箱体内震荡。
  相关稿件
· 2700点之下三大焦虑笼罩A股 2010-08-30
· 国内基金首次开辟投资H股新通道 2010-08-30
· B股发展停滞局面还要持续多久 2010-08-27
· 挂钩恒生国企指数内地首只H股基金近期发行 2010-08-27
· 黄金股:弱市中的强势品种 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