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锋:风险控制成关键 网银理财潜力可期
    2010-08-20    作者:记者 朱丹/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处总监张少锋

    “网银的功能绝不限于查询、转账,通过网银,您可以参加团购购买化妆品,可以借助银行的温馨提示向朋友催还借款,可以轻松完成收、付款。”这是东亚银行客服人员向记者描述的该行网银功能的几个例子。
  当国有银行不约而同上调网银跨行转账费之时,内敛而低调的外资银行这一次不仅选择了大打低价牌,更抛出了其引以为傲的特色服务。“目前我们网银的收费应该是业内最便宜的,跨行转账费是千分之五,最低2元,最高20元。针对理财客户和优质客户则免收费用。”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东亚银行”)个人银行处总监张少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除了价格优势外,本地化、安全性与个性化三大特点是东亚银行网银的最大优势。”
  根据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去年底发布的《2009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网上银行总体依然保持向上发展的态势,尤其是个人网银业务逆市而上,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城镇人口中,个人网银用户的比例为20.9%,比2008年增长2%。其中,35至44岁的“社会核心”人群和女性网银用户增幅较大,网银正进一步渗透到各类人群中。在网银用户量进一步攀升的同时,用户使用网银的活跃度也在迅速提升。
  毫无疑问,网络银行已经成为各家银行竞相争夺的中间业务之一。而面对物理网点并无优势的现实情况,外资银行对于网银的看重也就不言而喻。
  “我们确实针对网银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尽可能地提供富有网络特征的、具有人性化的网银产品和服务。”张少锋告诉记者,“这其中,我们非常看好网银理财,相信其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理财产品在网上也会出现颠覆性的创新。”
  据记者了解,工行早在2005年就首次推出了网上专属理财产品。光大和民生也曾推出过网上专属产品。这些专属产品的固定收益率普遍略高于在银行柜台购买同品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尽管因谨慎稳健而著称的东亚银行目前尚未在网银理财领域有所动作,但张少锋的一席话分明透露了其更为长远的打算。
  “随着网银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接受,以及客户风险意识的增强、对理财产品判别力的提升,网银理财确实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在这个过程中风险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互联网上实现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增强可透视能力,不仅是银行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监管机构需要考虑的。”张少锋说。
  在张少锋看来,保守估计,未来客户只需在柜台接受过风险测评并购买过理财产品,即可后续通过网银购买类似风险的理财产品。这或许会成为东亚银行实现其网银理财的第一步。
  相关稿件
· 农行网银跨行转账费用涨10倍 2010-08-05
· 巧用网银转账 办"不收费"的卡 2010-08-02
· 浦发银行:网银安全性增强良好操作习惯 2010-06-04
· 中信银行:个人网银安全措施再升级 2010-04-16
· 2010放心安全用网银联合宣传年在北京启动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