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将维持震荡格局
    2010-08-13    作者:浙商期货 冯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中旬开始的反弹行情,是在需求保持平稳的情况下由铁矿石价格上涨推动的。当前美元指数走强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螺纹钢可能受到一定拖累,但推动钢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没有发生变化,因此预计螺纹钢回调空间不大,近期将维持震荡格局。
  成本方面,占印度总出口量20%左右的卡纳塔克邦禁止出口铁矿石,巴西长协矿与现货矿价格倒挂,导致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自3月以来持续回落,迫使钢企寻求国产矿进行替代。但国产矿平均品位仅25%左右,要制成含铁量66%的铁精粉,单冶炼成本就高达750元/吨。随着产量增加,矿石品位更低,边际冶炼成本将更高。因此,在钢厂减产、铁矿石需求降低之前,由边际成本决定的铁矿石价格将成为钢价的强力支撑。
  供需方面,7月粗钢日均产量回落至166.9万吨,螺纹钢产量连续两个月降低,减轻了供给压力。7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1.17亿平方米,环比增长66%,与今年1-7月68%的平均增幅持平,表明三季度需求并未如市场预期中的大幅下滑。产量减少而需求平稳,建筑钢材供大于求的情况得到一定改善,螺纹钢社会库存连续五周减少也印证了这一点。
  近期螺纹钢现货仍旧维持涨势,现货补涨使得期货升水降低。当前美元走强引发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出现整体回调,预计螺纹钢走强的可能性不大,但在供需改善、成本推动等因素作用下,螺纹钢回调空间有限,预计主力合约将在4250-4350之间震荡。

  相关稿件
· 成本支撑有力 螺纹钢或将反弹 2010-07-07
· 宝钢提高产品价格 螺纹钢期货逆市上扬 2009-12-11
· 证监会正式批复上市 线材螺纹钢期货合约定稿 2009-03-17
· “钢之源”抢推中远期螺纹钢合同 2009-02-25
· 钢材价格短线可能冲高回落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