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集中公布 关注中美议息动向
    2010-08-06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周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农产品价格在预期减产的背景下节节上行。以小麦为代表,俄罗斯旱灾、国内涝灾使得减产成为定局,小麦价格随之水涨船高。
  在世界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国内主动下调经济增速的市场环境中,炒家将炒作的热情由不确定的经济环境转向不确定的全球气候,粮食价格中长期上行的格局基本确定。
  但国内粮食储备充足,不存在出现粮荒的可能性,关键时刻国家的抛储政策将成为农产品市场的灭火器。投资者在操作中需避免过度追涨、保持逢低买入的思路。
  下周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多,美国的短期利率决议将决定美元弱势以及大宗商品强势的市场格局能否延续。近期上调准备金率、通胀压力上升等传言甚嚣尘上,一旦国内7月通胀率再创新高、经济下滑趋稳,中国政府有可能开始考虑加息。
  8月10日,星期二,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中国公布7月贸易数据。
  日本央行在6月的利率决策会议中决定向18个增长潜力大的行业领域提供总额3万亿的低息贷款。预计日本央行仍将维持0.1%的利率水平不变。
  近期美元持续走软的背后隐藏着市场对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忧。目前市场揣测的重点转向美联储是否会重启资产购买计划,预计美联储仍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投资者需要关注美联储议息会后声明中是否会暗示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7月15日起我国取消了部分商品出口退税,7月贸易数据将是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后的第一次检验。有市场人士认为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放缓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将体现在下半年的进出口数据上,同时出口退税取消的公布会使部分商品集中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集中报关。7月贸易数据若能继续维持强劲增长将会对市场起到明显提振作用。
  8月11日,星期三,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月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美国EIA公布原油库存。
  7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在下周三集中公布,其中重要的数据包括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CPI数据以及7月工业产出增加值等。预计7月宏观数据仍将显示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不过放缓程度有所减少,重点关注CPI数据。
  原油库存数据近期一直充当着抑制原油期价上行的利空角色,库存若继续增加很可能打乱原油多头上攻节奏,需要密切关注。
  8月12日,星期四,美国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初请失业金人数若能再度录得高于市场预期的减少,将对美国股市起到明显拉动作用。
  8月13日,星期五,美国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CPI数据若再度下降,或将使得投资者对于加息时点的预期继续后推,利空美元。8月消费者信心预计仍难有起色。

  相关稿件
· 美联储再议息 低利率政策调门难变 2010-04-27
· 关注美联储议息利用期指卖出保值 2010-04-23
· [期货气象]关注美日议息和国内非日常性事件 2010-03-12
· 全球议息日再现 英或紧随瑞典迈入负息时代 2009-09-10
· 三大央行本周议息欧元区利率或再创新低 200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