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气象]美国复苏数据影响商品走势
    2010-07-30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吴华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元区近期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而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是确立近期商品走势(反弹还是反转)的关键因素。下周美国将公布一系列反映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重要数据,数据好坏将关系到近期欧元涨势能否延续。
  最新的CFTC持仓报告显示,避险资金开始撤离黄金等避险品种转而追逐高风险资产,表明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解。
  8月2日,星期一,美国公布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数据表明美国6月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但增速有所放缓,通胀压力有所下降,物价指数从77.5降至57.0。如7月ISM制造业指数继续下降,美元将延续近期疲软走势。
  8月3日,星期二,美国公布6月工厂订单。
  美国5月份工厂订单月比下降1.4%至4132.5亿美元,创14个月来的最大降幅。随着6月美元的贬值,料此次工厂订单降幅将有所减少。如数据向好,有利于减缓市场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8月4日,星期三,欧元区公布6月零售销售数据,美国公布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欧元区5月份零售销售月率上升0.2%,年率上升0.3%,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月率上升0.4%。受6月份世界杯赛事的影响,料欧元区6月份零售销售数据仍将出现增加,利多欧元走势。
  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指数由5月的55.4下降至53.8。报告还显示,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从5月份的50.4下降至49.7,6月ISM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由57.1降至54.4。如美国非制造业就业问题得不到改善,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将进一步下滑。
  8月5日,星期四,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今年6月份通货膨胀率为1.4%。虽然今年第二季度通胀率呈现上升趋势,但欧元区总体通胀压力有限,欧洲央行此次会议不可能加息。关注会后新闻发布会声明,料声明对欧元区整体经济较为乐观,对商品利好。
  8月6日,星期五,美国公布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化以及7月失业率数据。
  料7月非农就业人数仍将出现下降,因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减少以及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缓慢。美就业数据将再次指引欧元上涨。

  相关稿件
· 观望情绪浓厚 商品合约持仓普减 2010-07-29
· 保障房将与商品房形成三七分局面 2010-07-28
· 大宗商品本轮反弹或告一段落 2010-07-28
· 徘徊十字路口 商品市场祸福难料 2010-07-28
· 日优惠关税拟缩规模中国商品恐首当其冲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