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进入关键时期 反弹空间难言乐观
    2010-07-12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五A股沪指放量上涨,收盘报2470.92,上涨2.31%。上周(7月5日-7月9日),沪指3涨2跌,累计涨幅达3.69%,为今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沪市成交量也由447.5亿的低点放量至834.5亿。市场则一片“反转”之声不绝于耳,但机构分析师的分歧较大,多数仍不看好未来的反弹空间。
  西南证券认为,从上周情况来看,前期超跌的金融与地产类大盘股,以及煤炭与有色等资源类股票轮番上涨,对股指形成了有力推动。随着本周东方锆业的首份半年报亮相,蓝筹股有望在业绩预期的激发下继续活跃。而即将上市的农行也因存在绿鞋机制,破发概率大为降低。大盘有望出现量价齐升的走势,并冲击2500点整数关口。
  但多数机构对本轮的反弹空间却并不乐观。本周市场将迎来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和农行上市两大关键经济事件。多家机构预测,6月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投资将继续回落,工业增速也将有所放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6月CPI将小幅攀升至3.2%;银河证券预计6月份CPI同比上涨3.5%,PPI同比上涨6.5%;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6月CPI将继续上行并在三季度触及3.5%至4%的高位;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可能增长15.6%,较5月份显著下行0.9个百分点。光大证券表示,政策调控力度减缓预期和短期流动性宽松局面促成了上周大盘的报复性反弹,市场的恐慌性情绪得到了一定缓解。不过,在宏观数据环比回落的预期和技术面压力的影响下,后市股指在2500点附近震荡将在所难免。
  本周四,农行将正式登陆A股。从史上第二高的9.29%的网上中签率来看,普通投资者对于农行的认购意愿不高;从网下申购看,机构投资者尤其基金也并不踊跃。据统计,32家基金公司的105只基金参与此次网下打新农行IPO,总共动用资金351.43亿元,约占所有机构网下动用资金量的24%。再加上上周8只新股中有5只破发,虽有“绿鞋”护航,市场对农行上市当日的行情仍担忧不已。申银万国认为,从总体上看,短线反弹缺乏持续冲高的足够支持,2500点上方有重压。而上周市场的热闹不排除是为农行顺利上市营造氛围,农行上市以后,市场可能重回原有状态。
  相关稿件
· 股市:等待基本面明朗 2010-07-09
· 刘德明:没有股指期货股市会更糟 2010-07-08
· 股市板块分化正在加大 2010-07-08
· 年中经济报道:股市震荡发出的讯息 2010-07-07
· 农行“有幸”创造股市多赢?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