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年中银行理财产品战报
招行产品累计亏损38.53% 收益垫底
    2010-07-09    作者:记者 朱丹/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每到年中,都会有投资者向我们表达希望得知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战报的愿望:到底哪类产品的收益率高?哪家银行的产品值得信赖?哪些政策又会成为影响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在这里我们为您一一解惑。

新华社/路透

  93家银行共发4654款产品收益率呈平缓上升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28日,共有93家银行发行了4654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发行数最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理财产品发行数有所攀升。值得关注的是,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大幅下降。而按照风险类型来看,2010年银行理财的投资风格更为稳健,其中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攀升至44.78%,这一比例在2009年仅为37.32%。
  收益率方面,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呈现平缓上升的趋势。较之去年同期,收益率有所提高,而该趋势在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上表现更为明显。
  “在产品设计上,一些银行也有创新之举,比如光大银行今年就发行了一系列套餐型的理财产品,从而实现了不同产品类型的综合,满足了更多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方瑞说。

  零收益产品均属“结构性”负收益产品多系证券投资类

  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在监测到的到期产品中零收益或负收益的产品有24款。零收益产品均为挂钩于股票、基金、指数、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而负收益产品多为直接购买股票、基金的证券投资类产品。
  其中,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理财计划收益率最低,其于2008年1月发行,投资期为两年。产品投资对象为中诚信托的信托计划,主要投向为证券投资基金、A股股票和债券。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中国股市遭遇重创,而2009年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但仍未回到2008年初的水平,致使产品到期累计亏损38.53%。
  而上半年表现较好、得以晋升“红榜”的到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中则以渣打银行挂钩美国石油指数基金的QDII最为抢眼,11款此类品种收益率均达到15%及以上,最高达35%,其中10款为提前终止。“挂钩石油资源的理财产品表现确实不错。”方瑞说。
  此外,东亚银行的“「溢利宝」投资产品—系列18(人民币)—AH股指数基金保本投资”产品表现同样突出,到期收益率为12.04%。该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于2009年4月,投资期为1年,挂钩标的为i股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和恒生H股指数上市基金。由于经济回暖复苏,中国A股和香港H股均在产品投资期内呈上涨态势,使得产品到期获得较好表现。

  政策出台势必影响市场投资者须格外关注

  在方瑞看来,今年上半年对银行理财产品影响较大的政策应为2009年底银监会发行的111号文,111号文直接导致了2010年年初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大幅回落。“由于,央行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债市走势较为平稳,债券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所增加。”方瑞分析说,“值得关注的是,本周,银监会喊停了信托公司从事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目前这类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比,在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普遍较高。该业务被叫停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逐渐减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整体走低。而此次叫停的目的无非在于杜绝银行将信贷资产转到表外,从而控制银行的信贷风险。”
  针对银信合作产品的叫停,普益财富研究员唐丽琼认为,对于银行来说,在短期没有新发行对象的情况下将会造成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减少,但另一方面,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创新的一个契机,银行可能加大债券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她建议,投资者可转投债券等其他理财产品,考虑到对加息的预期,应以短期为主。
  银率网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则强调,作为投资者,下半年若继续进行银行理财方面的投资须特别关注两个层面。其一是,宏观经济数据,比如GDP数据,GDP的增长在8%-11%是比较理想的,8%和11%均为触发点,GDP增长超过11%表明经济出现过热迹象,低于8%则显示经济增长不足。超出8%-11%这个区间,政府通常会采取相应措施来调整,这些通常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其二是,一些与财经有关的热点问题,比如汇改重启,消息一经出台即提振了全球股市,接下来的具体措施相信也会影响汇率的变化,进而影响整个市场。

  黄金价格短期有调整中长期仍看涨

  上半年备受投资者推崇的黄金理财产品,下半年是否会依然强势?这也成为近期颇受市场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对此,业内人士表达了各自看法。
  星展银行零售银行投资及保险产品部主管龚耀明副总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对黄金过去39年的历史进行过统计,黄金的每年走势有一定规律性:一般11月、12月和1月是黄金的上涨期,而5月到8月是一个调整期。今年黄金的走势会比较复杂,原因在于欧元区的债务问题,目前仍是市场的风险事件,只要这个事件不解决,市场避险情绪就会引导黄金走强。黄金未来的拐点,有可能出现在全球利率上涨周期开始时。“全球主要货币接近零利率,利好黄金;利率上升周期启动,则利空黄金。”龚耀明解释说,“目前全球主要货币利率仍接近零,投机者持有黄金的成本十分低廉,因此黄金在利率上调之前,会一直受到市场青睐;倘若全球利率上调,且幅度较大,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就会加大,这时黄金可能出现转折性下跌。”总之,从短期来看,黄金未来数月,可能会有一个调整,但到年末会出现上涨,中长期仍然看涨。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的确给黄金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持有黄金或投资黄金成为机构及投资者主要的避险方式。从长期来看,由于黄金本身的价值及避险保值、对冲通胀风险的特点,黄金走势向好,但在美元走强的作用下,黄金价格会有震荡调整的机会。
  这位分析师特别提到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银行更加关注产品的风险控制,一些挂钩类的产品纷纷设置了保本机制,比如90%的资金用于购买零息债券,剩下10%的资金用于期权的投资。由于投资高收益的部分资金比例较小,所以收益不会很高,但本金也相对安全。由此,可以考虑区间结构范围设计较大的黄金挂钩型理财产品。”
  “我们发现黄金理财产品虽然多,但有一个问题:回报率并不太高,一般只有4%-6%,和黄金每年15%-20%的涨幅相距很远。”龚耀明说,“这就要求银行在产品结构上下工夫,比如去年底星展银行就曾推出一款黄金理财产品(EZBH股得利系列0930期,18个月期黄金基金挂钩人民币结构性),这款产品的最高收益提高至了21%,且保本,基本上这个预期收益率可与黄金实际涨幅相当,所以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广泛认可。”
  方瑞认为,受到欧洲债务问题的困扰,全球经济复苏差于市场预期,全球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较多。自今年以来,各国对于黄金的需求量依然较为旺盛,黄金价格在今年屡创新高,因而对于风险偏好较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

  外汇产品遇冷不妨寻找最具升值潜力币种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外汇理财产品,银率网分析师直言,影响外汇理财产品的因素确实比较多,宏观经济政策、投资者的预期、全球的经济情况都会对外汇产生影响。而外汇理财产品的设计也是影响产品到期收益的主要因素。近期的汇改重启会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升值空间,由此,投资者可选择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主,避免因换汇带来的汇率损失。如果手中持有外币,可选择一些保本类的外币理财产品。此外,外汇理财产品在挂钩币种上的选择尤要审慎。
  龚耀明表示,目前市场确实存在一种不太看好外汇理财产品的观点,造成外汇产品遇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外汇目前定期存款利率比较高,结构性理财产品因为预期收益的实现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并不被看好;其二是,近期的汇改启动,令市场产生了人民币汇率要大幅升值的猜测,因此不少客户纷纷结汇,变成人民币,这也令外汇理财产品遭受冷落。
  龚耀明建议投资者,在外汇理财方面,不妨保持一定的外币,以起到资产配置平衡的作用。此外,应积极寻找具备升值潜力的外币。
  今年下半年银行系QDII又能否重整旗鼓?
  银率网分析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银行系QDII下半年将会出现涨跌互现的情况。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投资欧洲市场的共同基金会受到拖累。人民币汇制改革将会给投资亚洲区的基金带来利好消息,而投资能源和矿产资源类的基金相信也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

  相关稿件
· 上半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2.8% 2010-07-05
· 世界杯主题理财产品多不靠谱 2010-06-30
· 理财产品期限可按需选择 2010-06-28
· 汇改催热人民币理财产品 2010-06-28
· 天天开心理财产品 201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