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A股迎接农行“航母”级IPO考验“定价智慧”
    2010-06-25    作者:记者 杨毅沉 潘清/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上旬,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对于正处于弱势调整的A股而言,“航母”级的农行IPO不仅挑战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更对一级市场的“定价智慧”形成考验。
  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农行本次拟通过“A+H”模式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俗称的“绿鞋”,则发行数量为不超过255.7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IPO“过会”前夕,A股市场正经历一波令人郁闷的持续调整。上证综指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大跌逾两成。在这一背景下,农行上市无疑将对脆弱的市场和敏感的投资者心态形成巨大考验。
  依照新股发行流程,农行发行价需经过发行人与主承销商依据初步询价与累计投标询价过程确定。在此之前,市场曾预计农行有望改写工行以近220亿美元募资规模创下的“全球最大IPO”纪录。
  不过,不少机构根据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已上市银行股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对农行进行“估价”,认为在农行与战略配售、网下配售方的博弈下,其发行价预期将调低至1.6倍市净率,即每股约2.5元。照此定价,农行A+H融资规模为1191亿元,约合174.42亿美元,超配后融资规模达1427亿元,约合209亿美元。这意味着农行的融资规模不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00亿美元,也难以撼动工行创下的“全球最大IPO”纪录。
  另外,此番农行IPO将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而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制等。
  按照发行计划,“绿鞋”后农行发行A股数量为不超过255.7亿股。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农行选择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将从供给上减少给二级市场的直接压力。
  2009年7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建筑启动IPO,曾吸引了524家询价对象参与网下发行,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当时,中国建筑共在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中冻结“打新”资金逾1.85万亿元。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中国建筑IPO受到热捧,是由于当时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和高涨的投资者信心。随着市场“打新”理念远离暴利倾向并逐渐回归正常化,“万亿资金围猎一只新股”的现象已不复存在。6月7日,最新一批中小板新股网上申购的结果显示,星网锐捷等4只新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额仅为4225亿元。
  与此同时,近期新股频频出现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情形,也令机构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热情迅速“降温”。5月24日,中小板新股中原特钢仅在网下配售中吸引到10家机构配售对象参与。
  东航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一位负责新股投资的人士认为,伴随市场进入底部震荡区域,新股的吸引力正在逐渐恢复。但如果农行的发行价格与发行规模与市场承受能力之间存在偏差,其IPO或难以得到市场认可,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盘股发行上市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东方证券研究所专家则认为,在宏观紧缩预期已经形成、二级市场流动性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农行的发行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考验一级市场的“定价智慧”。如果发行人与承销商在战略投资者配售以及网上、网下发行比例上,给出一份令市场满意的方案,由“超级航母”上市带来的紧张情绪或可获得极大缓解。
  相关稿件
· 农行招股价今揭晓 巨额分红惹争议 2010-06-23
· 屠光绍:加快发展债市和股权投资市场 2010-06-21
· 复星国际入股法国地中海俱乐部 2010-06-21
· 《如何把股市变成提款机》 2010-06-21
· 农行AH股或同步认购国寿有望成农行最大买家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