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仍有向上潜力人民币投资优于外币
普益财富
    2010-06-18    作者: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普益财富研究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下半年,美国经济将持续回暖,欧洲复苏仍困难重重,而国内经济也将面临国内生产速度放缓和通胀的双重困扰。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投资优于外币投资,稳健型投资好于进取型投资。

  美国经济持续回暖欧洲复苏困难重重

  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楚娴表示,国际方面,影响最大的依然为欧洲财政危机问题。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恐慌情绪虽没有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大,但维护市场信心仍然是各国政府实施救助计划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显然,援助计划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为了解决长远问题,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国都已采取增加税收、降低公务员工资等措施来削减财政支出。但是削减财政支出也将不可避免地制约欧元区经济复苏。
  “美国方面,其经济在经过了前期制造业回暖后,在消费支出以及就业市场上都有明显的改善。在消费支出持续增长的支持下,美国下半年将维持增长态势。而按照此前美联储的计划,多项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金融工具在今年一季度结束,美联储在接下来的动作将是回收自金融危机以来释放的大量的流动性。”陈楚娴说。
  国内方面,汇丰中国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降至11个月以来的低点,显示出中国制造业复苏步伐继续减慢。同时,建筑业信心指数先于房地产下滑,而这往往是投资回落的前兆。虽然出口和投资都出现回落,但是CPI数据并没有因此而回落。而受到国内生产速度放缓和通胀的双重困扰下,中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使用上则显得更加暧昧。进入下半年,扶持经济转型依然是政策的重点之一,部分行业和地区可能因此受益。

  黄金投资不可盲目追高配置10%至30%较为合理

  今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国际金价处于高位震荡的运行状态,在后段则走出了突破性上涨行情。
  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陈小立分析道,此次金价上涨的导火索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避险引致的投资需求是推动金价不断走强的重要因素。且对应国际金价最近一两个月的上涨,股市及其他商品期货价格却乌云密布,金价一枝独秀的状态加深了普通投资者对黄金的热忱。
  “在影响金价形成的各方因素尚未发生根本性逆转之际,金价仍有继续向上的潜力,但投资者盲目追高的态度是不可取的。”陈小立提醒投资者,“黄金在应对系统性风险以及抵御信用风险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之黄金与其他金融投资工具的相关性低,自身独立性强,因此可以作为一项有效的资产配置,目前其占到投资者总资产的10%至30%较为合理。但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波动异常时期,以过分投机的心态去操作黄金。”
  普益财富研究员孙晓辉也表示,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不建议对黄金进行直接投资。今年上半年,国内投资者主要进行抗通胀投资,黄金保值增值的能力被夸大,加上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不断走高,由此,黄金特别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这又进一步提高了黄金价格。而且普通投资者一般是对黄金直接投资,但黄金的持有和变现成本一般较高,从而会降低投资者的收益。对于成熟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投资黄金期货、原油期货和农产品期货,但是这些投资品种的实质都与美元部分挂钩,受美国的经济政策及经济形势影响较大。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要对美国的经济政策、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有较好的把握。

  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可期

  近期,欧债危机潜在的蔓延风险使得任何风吹草动都让投资者不寒而栗,欧元应声跌至4年新低。同时,受风险规避情绪的影响澳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也纷纷深幅下跌。虽然后市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但从目前来看,作为实体经济的“感应器”,外汇市场似乎已经感受到世界经济乍暖还寒的氛围。
  普益财富研究员王亮指出,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市场在无路可选的情况下终于又选择了老路——美元作为避险货币被高度的认可,大量寻找避风港的资金从世界各地涌向美元资产,助推美元指数连创新高。
  “市场焦点也正在转向全球基本面。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危机重重的商业地产、接连不断的中小银行倒闭使得华丽的经济数据下暗流涌动;欧元区债务危机下的紧缩政策对经济复苏的打击、中国强有力的经济调控使得工业增长明显放缓、日本的持续通缩等等使得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未来主导外汇市场的将是风险规避情绪。”王亮指出。王亮同时表示,高息货币如澳元、欧元和英镑等将受到打压,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可期。而对于日元来说,虽然也可作为美元“避险属性”的替代品,但日本政局的动荡和菅直人对日元贬值的强硬态度将使得日元难有起色。

  稳健型投资好于进取型建议投资者关注股票、基金和债券

  孙晓辉同时指出,我国下半年主要的经济政策应该是在保证经济发展速度的前提下,控制流动性,防止大量游资的投机性炒作。其次,会引导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进行理智投资。国际经济形势方面,欧洲债务危机尚未定论,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且我国利率的市场化进程也未结束,这使得投资者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所以,基于现阶段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人民币投资好于外币投资,稳健型投资好于进取型投资。
  “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关注股票、基金和债券。”孙晓辉指出,股票市场已经达到阶段低位,不少股票已经超跌,个别股票还跌破了净资产。此时,买入并长期持有一些成长性较好的股票是个较好的投资策略;基金在选择时,要考虑其净值、过往业绩和其管理团队的能力;近期债券市场主要面对加息后,收益率上行的风险。投资者可尽量配置一些短期、流动性较好或是收益率可调整的债券。
  他同时表示,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款或多款来配置。在投资时,一定要了解其投资方向、投资结构及收益类型。
  不过,孙晓辉也表示,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叶子是相同的,对于不同的人,资产配置情况也不相同。投资者应在了解各种投资渠道的收益、风险及具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后,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例如收益预期、风险偏好等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计划。

  相关稿件
· 盲从与贪婪推高金价 2010-06-09
· 纽约金价接近历史高点 2010-06-09
· 国际金价收复失地 2010-05-31
· 兴业银行分析师:今年金价走势将前高后低 2010-05-28
· 金价走向决定黄金股保值潜力 201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