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分析]中东石化崛起PVC价格难大涨
    2010-06-11    作者:记者 白田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办的“2010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汇丰银行环球银行化工及多元化工业业务组主管、常务总监邓伟力表示,中东石化在未来五到六年将会有很大的发展,但中东产能对亚洲及中国的影响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大。不过,也有评论指出随着中东石化加工的崛起,成本低廉的中东乙烯还是会对国内PVC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邓伟力介绍说,有一个由沙特牵头的大型工业化项目,完工之后,乙烯产能在今后五到六年将出现前所未有的爆炸性增长,2015年、2016年也会有新的产能上马。
  邓伟力认为,中东有非常好的上游体系,现在正在建立下游体系,不仅是乙烯、聚乙烯,他们还想再深入一点地生产更多的延伸品,包括聚丙烯等。一些中东的生产商,包括沙特塑料公司,也希望能够进军更高附加值的领域,进一步扩大精炼能力,生产高端的聚合物。中东的伊朗、卡塔尔也都非常积极地去推动下游产业,而且主要是充分利用他们的油气资源来发展下游产业。
  中东的生产商吸引一些技术提供商,包括欧洲的公司来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购买一些大型的公司来扩张分销能力。通过技术能力和分销能力的扩张,他们希望在全球包括亚洲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在价值链上更进一步。
  据邓伟力介绍,很多中东的生产商希望能和亚洲的买家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他们知道主要的需求增长来自于亚洲。今后五到六年,他们希望新增的产能能够在亚洲找到买家。
  邓伟力认为中东产能较难波及到中国,因为中国本地的产能仍然有很强的成本优势。虽然中国的需求增长非常强劲,但在塑料制品方面能够自给自足,而且目前中国有很多生产项目正在上马,这将减缓从美国和中东的进口量。
  但也有分析指出,早在2009年,国内许多企业在沿海建乙烯储罐,使得乙烯的进口量放大,而中东产能的变化将进一步改变乙烯现货市场的供需和PVC的生产格局。
  永安期货分析师孔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方面塑料供应量的增长会冲击全球市场,另一方面中东天然气法制乙烯的成本非常低,会冲击乙烯链下游产品的价格。
  有市场分析人士提醒,由于中东地区乙烯的生产成本异常低廉,一旦国内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类似于2008年的大量转向进口VCM直接聚合生产乙烯法PVC,增加PVC供应,同时降低PVC现货生产成本,势必拖累电石料价格被迫下行。PVC电石料与乙烯料相互制约,使PVC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相关稿件
· PVC期货上市一年对产业促进作用显现 2010-05-21
· PVC上涨周期将延续 2009-12-04
· 张文雷:解除反倾销使PVC行业遭受灭顶之灾 2009-09-29
· 抑制盲目扩张促PVC产业健康发展 2009-09-15
· PVC期货上市十日开局良好 200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