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现“小长假”银行为闲钱谋出路
    2010-06-11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6月14日、15日、16日三天端午节放假,股市休市3天,若从周六12日算起,这个小长假对于投资者而言时间恰好5天。不少谨慎的投资者,通常会选择节前离场,节后再战。离场的资金,究竟是存进银行睡大觉,还是做点安全的投资图个小回报?我们的建议:不妨关注银行为迎合市场纷纷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

  迎合市场银行纷打端午牌

  “一寸光阴一寸金”这句老话,用来形容现在的银行理财市场或许再准确不过了。在端午这个小长假期间,各家银行不约而同地推出了“端午假日”理财产品。
  例如,光大银行就推出了为期5天的“假日盈端午理财”产品。申购期为6月7日至11日,收益期为6月12日至17日。该产品为签约光大银行第三方存管客户的资金提供了良好的去处。据光大银行理财师介绍,“假日盈端午理财”产品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着投资起点递增而增加,以20万元投资起点为例,产品到期后可获得高达2.2%的年化收益,100万元和500万元的投资金额分别对应2.5%和3%的年化收益率。
  除了特别推出的端午节假日理财,光大银行还在每周末推出了假日盈之周末理财产品。募集期为每周一至周五,起点金额5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8%。
  浦发银行也推出了一款保证收益型产品——“汇理财稳利系列端午假日理财计划”。浦发银行的客户经理介绍,该产品根据起点金额的不同共分为三款;10万元起点档的年化收益率2.1%,100万元起点档的年化收益率2.2%,500万元起点档的年化收益率更是达到2.3%,相当于活期存款利率的6倍多。同7天通知存款1.35%的收益率相比,该产品同样具有不小的优势。产品从6月9日起开始发售至11日,6月12日起计息,6月17日凌晨即可返还本金及收益。
  中国银行发表公告称,由于端午节假期原因,两款“7日有约——7天自动滚续理财”产品到期日顺延至6月17日,实际投资期限为8天。中信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名为“假日赢”,该系列产品主要针对第三方存管客户及在假日期间有投资需求并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在股市休市的节假日运作,属于保本浮动型产品。招商银行也于10日开始发售“节节高升”端午节理财产品,普通客户投资起点仅为5万元,年化收益率高达3%。其投资期限为5天或8天,招商银行将可提前终止理财计划,但这款产品并非保本型产品。
  此外,为了方便投资者打理从股市临时撤出的资金,一些银行也开通了保证金账户资金自动预约转账的功能,只要签约自动转账并同时开通1天或7天通知存款等理财功能,每日股市收市后,保证金账户的闲置资金将自动转回银行,并进行理财,需要买入股票时,资金又随时可以提取,大大提高了资金收益率。

  预期收益可期走“短线”应对震荡

  资本市场最近一段时间差强人意的表现,使得相当一部分资金从股市、楼市中撤出,投入银行理财产品以求“避险”。建行的理财师告诉记者,由于经济回落预期加之外围市场阴晴不定,投资者对安全性及流动性有了更高要求,每到假日关口都有不小投资者转投银行理财市场。
  对于这种投资趋势,在产品设计上,银行也极力迎合。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5月28日至6月3日),28家银行共发行179款个人理财产品。在期限方面,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愈加明显,3个月期(含)以下理财产品市场占比超过50%。其中,1个月以下(含)理财产品发行数为50款,市场占比为27.93%;1个月至3个月(含)理财产品发行数为57款,市场占比为31.84%;3个月至6个月(含)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3款,市场占比为12.85%;6个月至1年(含)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9款,市场占比为21.79%;1年以上理财产品发行数为6款,市场占比为2.35%;此外,开放式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款。
  记者发现,各家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普遍超过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如中行一款活利宝系列1012期,理财期限为27天、89天,年化预期收益率可达3.1%左右,是活期存款利率的8倍多。交行沃德添利(双月)理财产品,理财期限为6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达2.60%。

  流动性为先关注资金实际占用时间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大多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也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率。选择这类产品最重要是自身的流动性要求,即投资的资金何时需要取用,投资理财产品的期限要与之相匹配。总之,不能只关注产品的实际投资期限,更要看资金的实际占用时间,以充分提高资金的时间利用效率。
  同时,如果资金有短期避险需求,也并不一定只有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一种选择,比如好的债券型基金也可考虑。

  相关稿件
· 当心!银行理财暗藏陷阱 2010-06-10
· 理财产品尚需多重回归 2010-06-04
· 渣打银行:尊尚个人银行力推主题理财组合 2010-06-04
· 首批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诞生 2010-06-04
· 理财专家揭示“吸金之道” 201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