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预计5月CPI增幅2.7%
    2010-06-03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5月份CPI同比增幅在2.4%至3%之间,取其中位数,CPI同比增幅为2.7%左右,涨幅与4月份基本持平,不排除小幅回落的可能。
  “虽然翘尾因素较4月份有所上升,但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2010年5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处于持续回落过程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据农业部发布的监测数据,“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定基指数由4月份的167.9下降为5月份的160.2。据此测算,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同时,根据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走势看,食用农产品价格在5月份的四个星期中处于持续小幅回落过程中。
  交通银行认为,由于2010年6、7月份的CPI翘尾因素是全年最高的月份,如果不出现意外,预计国内CPI将在6、7月份达到年内高点之后开始回落,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将明显减轻,全年CPI涨幅3%的目标有可能实现。
  相关稿件
· 真实通胀远胜于CPI所反映的水平 2010-05-13
· CPI低估偏颇 央行需要上调利率 2010-05-13
· [关注]CPI未充分反映真实通胀水平 2010-05-13
· 专家担心粮价继续推高CPI 2010-05-13
· CPI符合市场预期 5月将是政策真空期 201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