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乱世当道 美元居高不下
    2010-05-14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全球金融市场可谓一波三折。在金融危机中复苏的全球经济,伤痛记忆犹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却愈演愈烈,呈现蔓延势头,虽有希腊援助计划协议达成,但市场动荡表现极度消极,对希腊债务危机恐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疑虑急剧升温,导致大量资金涌入具备避险功能的美元。
  上周,来自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100亿欧元紧急救助希腊协议出炉。但是,这份本应缓解市场担忧情绪的救助计划却扑了个空。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政策以解决赤字问题,从而作为换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援的条件,市场对希腊能否执行这份空前严格的预算赤字削减计划的能力感到怀疑,并且对于危机是否将蔓延到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担心还在加剧。希腊几大工会连续召开大规模罢工活动,甚至造成死亡事件,使得局势相当紧张。
  市场分析师认为,就算债务危机的警报彻底解除,但是希腊做出的大幅减赤的承诺,以及其他欧元区国家整顿财政的目标,都意味着欧元区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幅度将大幅走低。同时,因市场担忧希腊的债务问题将导致另一场信贷危机,且对上周引发纽约股市暴跌的原因依然有很多疑问。受以上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继续沿日线图上升通道上沿运行,由于阻力的作用,汇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震荡。从前方上涨的斜率考虑,此次调整应属于一次正常的动能释放,美元稍作修整后将继续以冲高为主,但直接突破通道上沿大幅创新高的概率不大。
  下周应重点关注的财经数据及事件包括:5月14日美国公布4月零售销售月率(前值1.6%)、4月工业产出月率(前值0.1%)、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5月18日美国公布4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年率、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5月19日美国公布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年率(前值0.1%、2.3%);5月20日美国公布4月谘商会领先指标、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相关稿件
· [博客]狙击希腊,美元开始“被升值” 2010-05-14
· 人民币汇率应该“部分”与美元脱钩 2010-05-13
· 债务危机下 人民币跟着美元升值 2010-05-12
· 百亿美元随油“漏” 2010-05-12
· 三星210亿美元进军新产业 201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