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带来的"危"和"机"
    2010-05-14    作者:记者 肖莹莹 实习生 刘杰/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AFP

    2007年11月1日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十任总裁的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应该感谢这次金融危机。
  如若没有这场危机,他就任伊始就倡导的IMF改革可能很难取得进展;如若没有这场危机,IMF可能难以摆脱在全球经济治理中逐渐被边缘化的命运;如若没有这场危机,他可能会重蹈世界银行前行长沃尔福威茨的覆辙,最终被迫“下课”;如若没有这场危机,他可能距离自己的法国总统之梦更加遥远……

  经济学家+政治家+外交家

  和世界银行一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重量级的全球性经济组织,其总裁也是经济领域呼风唤雨的人物。对于这一职位,IMF的要求甚高:他必须代表国际金融界的最高水平,必须有能力激活银行家、金融市场和各国政府的信心,还要有能力领导一系列国际组织。也就是说,IMF总裁既要是一位出色的经济学家,还必须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更要是一位左右逢源的外交家。而这些素质,卡恩都具备。
  卡恩1949年出生于法国的一个犹太家庭,就读于素有“法国社会精英摇篮”之称的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高等商学院,并获得法律和经济学位。毕业以后,卡恩先后在几所大学教授经济学课程,其中就包括孕育出不少政治和企业界领袖的法国国家行政学校。他的学术功底是令人信服的。
  卡恩的从政经验也相当丰富。1986年,卡恩初涉政坛,作为社会党成员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并很快在处理经济和金融事务中凸显出过人的才干。1991年,时任法国总统的密特朗任命卡恩为法国工业和内贸部长。6年之后,社会党赢得大选,法国进入希拉克执政时代,卡恩被任命为法国财政部长,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部长之一。
  在卡恩执掌法国经济大权的时候,法国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采取的措施在1998年为法国创造了30万个工作岗位,为近30年来法国就业市场的最高水平。法国媒体就将卡恩称作“市场主导的自由政策的保证人”。更为可圈可点的是,欧元的成功有卡恩很大的功劳,因为他成功地使法国财政赤字控制在了规定范围之内。自那时起,卡恩就活跃于增强欧元区内各国政治合作活动当中。这也许是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支持卡恩出任IMF总裁的原因之一。容克曾公开表示,卡恩拥有一切成为IMF主席的特质。

  “IMF回来了”

  IMF和卡恩都应当感谢这场金融危机。
  因金融危机之故,IMF重新回到世界舞台聚光灯下,并且在这场危机的解决中扮演关键角色。而对于卡恩来说,金融危机不仅让他在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赢得了更好的口碑,也使他躲过一劫,没有因桃色新闻丢掉乌纱帽。
  具有戏剧性效果的是,2008年IMF贷款跌至近20多年新低,迫使IMF大幅裁员,但在2009年4月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金融峰会上,各国同意将IMF的资金规模扩大至原来的3倍,由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并且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给IM F各成员,以增强流动性。这些不仅令IMF资源大增,让特别提款权变相成为世界货币,也大大增强了卡恩说话的底气。
  卡恩形容,IMF已重返舞台,若就全球化治理和应对危机的资源而言,G20行动的任何一个阶段均需要IMF。他又说,增发特别提款权象征IMF的角色不只是最后贷款人、预测机构或传统的经济政策顾问,而是向全球提供流动资金。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兴奋的卡恩更是说了六次“IMF回来了”。
  此外,金融危机也给了卡恩一次将功赎过的机会。美国《华尔街日报》2008年10月率先披露,卡恩因涉嫌与前女下属皮萝什卡·纳吉存在不正当关系而受到内部调查。卡恩在一份声明中承认,这是2008年1月“发生在私人生活中的事件”,但否认自己有滥用职权行为。最终的结果是,有24个成员的IMF执行董事会一致同意接受卡恩道歉,让他留任。而此前,世界银行前行长沃尔福威茨因违规为女友谋求升职和加薪,结果被迫辞职。
  有媒体指出,卡恩之所以能躲过一劫,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欧洲大国德国、法国均力挺卡恩。《明镜》报道说,德国政府相信,卡恩是率领IMF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正确人选”。而且,金融危机把IMF置于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IMF内外均不愿看到这一国际金融组织因总裁人事问题陷入动荡。

  识时务者为俊杰

  尽管IMF已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国际金融秩序中扮演中心角色,但卡恩也承认,当前金融危机清楚表明,目前IMF不能适应全球化金融市场的要求,这一体系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存在疑问。
  作为最突出的一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这个体系中的代表性严重不足,这自然也就阻碍了世界合作应对危机。为此,卡恩除了推动对IMF成员配额制度实施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IMF的份额及话语权外,他还主张改变世界银行行长和IMF总裁一直分别由美国人和欧洲人出任的现状。卡恩表示,“如果有一天IMF和世行领导人来自发展中国家,又有何不可?我认为那是‘旧世界’,而现在是‘新世界’了”。
  对于IMF广受争议的贷款援助机制,卡恩也不遗余力地加大改革力度。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和拉美金融危机中,IMF虽向一些国家伸出了援手,但也制定了相当苛刻的条件,比如必须实行严格的财政政策,进行更自由化的市场管理等,造成许多国家不得不削减医疗和教育开支,加剧了民生的苦痛,带来长期的后遗症。此外,IMF贷款的对象在历史上一直是经济出现严重问题的国家,故即使一国有收支压力需要贷款,也往往对IMF“敬而远之”。因此,IMF在进入21世纪以后变得“没落”。
  在这次危机中,IMF显然意识到了这一错误,开始予以纠正。比如,在给予墨西哥470亿美元救援资金和给予波兰205亿美元救援资金的问题上,IMF未设置任何先决条件。2009年3月,IMF还新设立一个名为“灵活信贷额度(FCL)”的贷款项目。经济基本面良好、政策完善以及政策执行记录良好的国家均可提出贷款要求,并且贷款数额没有限制,也不再附加额外条件,贷款期限也延长至3年3个月到5年。毫无疑问,这些改变都离不开卡恩的努力。
  在此次救助希腊问题上,卡恩也可谓是竭尽全力。由于担心求助于IMF将损害欧元和欧元区的信誉,大多数欧元区领导人不希望外部力量在影响欧洲共同货币的问题上有发言权。面对各方的诘问,卡恩表示,尽管许多人对IMF存在不满,但“今天的”IMF已有所不同,IMF是代表整个国际社会来帮助希腊,因此“希腊民众不应该害怕IMF,我们来为了帮助他们”。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在本月2日,欧洲委员会、欧洲央行及IMF就希腊债务危机问题达成一项为期三年、总额为1100亿欧元(约合1460亿美元)的救助方案。

  未来的法国总统?

  卡恩担任法国财长时为该国进入欧元区铺路,赢得国际赞许。他将法国航空等大型国企部分私有化,亦为他赢得温和派社会主义者的美誉。因此,法国政坛都说,IMF掌舵人之位将是2012年他回国挑战萨科齐总统之位的跳板。
  很长时间以来,卡恩被视为分裂的左翼阵营中惟一能对萨科齐构成威胁的人。据悉,萨科齐曾积极开展活动帮助卡恩得到IMF总裁之职,目的是让后者远离巴黎以及社会党的领导层。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称,卡恩认为,其婚外情传闻被散播一事是萨科齐手下发起的试图败坏自己名声的卑鄙运动。据报道,去年9月25日卡恩在20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期间碰到萨科齐时,曾就此事质问过后者。
  近日,又有法国匿名作家推出名为《总统竞争者的秘密》的新书,形容卡恩是个“好色鬼”,并警告这个“弱点”将妨碍他在2012年角逐法国总统。但有评论员称,书中的语调是同情卡恩,可能是得到他同意后才出版,目的是主动爆料,为竞选总统时可能被揭出更负面的新闻作好准备。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IMF在救助希腊的过程中遭遇的重重阻碍或许也和法国2012年的总统大选脱不了干系。卡恩说,他正在考虑参加竞选,而且他目前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高于萨科齐。如果IMF在协助解决希腊危机的过程中发挥较大作用,那可能有利于卡恩竞选。IMF内部人士说,因担心被指责搞政治干预,他们在游说扩大作用的问题上尤为小心谨慎。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 谁最着急 2010-03-12
· 世贸组织:金融危机未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浪潮 2010-03-05
· 金融危机中凸显东方中国 2010-03-04
· 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是想逃避金融危机责任 2010-02-25
· 金融危机催生新的增长模式 201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