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希腊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蝴蝶效应"
    2010-05-11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希腊债务危机阴霾又满天。出于对债务危机以及可能的溢出效应的担忧,世界股市最近接连暴跌。尽管希腊危机不至于对中国经济产生太多直接冲击,但危机的“蝴蝶效应”也不避免地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消极影响。
  从实体经济看,希腊经济正成为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重大障碍。虽然希腊经济总量只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2%多,但希腊债务危机的背后,则是所谓的“笨猪四国”(即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有时一些经济学家也将爱尔兰和英国包含在内)类似的问题,如果希腊危机得不到有效遏制,危机势必进一步蔓延至这些国家,这将导致欧元区面临新的经济下滑。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预测,正是受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冲击,在世界各大经济板块中,欧元区经济走势最为疲软,今年增长率只有1%,明年也只有1.5%。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经济增长乏力,欧元不断贬值势必影响到中国、美国等许多经济的出口,拖累世界经济的复苏。
  从金融市场走势看,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正左右着目前的全球股市。上周四纽约道琼斯股指一度盘中暴跌近千点,固然有交易出错等技术原因,但对债务危机前景的恐慌显然是一重要因素。受目前的恐慌情绪影响,上周至少有10家公司暂缓了上市的步伐,许多国家和企业融资成本大幅增加,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剧信贷紧缩状况,迫使这些国家消费者压缩消费,这又会打击这些国家经济呈现的向好走势。
  《纽约时报》就引述相关专家的评论指出,现在的债务危机已不仅是欧元区的问题,同样是美国、日本和英国的问题,“不断增长的国际恐慌正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并使其复苏进程放缓”。类似的恐慌情绪同样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冲击。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克奇通电话时,都强调欧盟采取“果断措施”重建市场信心具有极端重要性。
  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是,从国际金融危机,到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其发源地都是发达国家,这显现出这些国家金融和财政政策隐含的严重问题。美国黑石咨询公司(Blackstone Advisory)副董事长Byron Wien就指出,希腊危机只是一个警讯,“美国可能离步希腊后尘仍有很长距离,但发达国家(债务)一直处于自身能力之外,现在该还账了。”
  为拯救陷入困境的希腊,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携手提供为期三年总计1100亿欧元的救助,其中欧元区出资800亿欧元,IMF提供300欧元。欧元区承担了大头不假,但实际这次危机是全世界埋单。IMF钱从哪里来?其实就是从全世界的口袋里掏,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
  对于IMF救助希腊,美国共和党议员Todd Tiahrt批评指出,让美国纳税人拿自己的血汗钱来支持富裕国家的失败政策,这是不公平的,这是个“原则问题”。同样,拯救希腊有其紧迫性,但让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为富裕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埋单,这更是不公平的。如何规范发达国家的松弛的甚至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理应成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讨论的重要问题。

  相关稿件
· 希腊债务危机与高盛扮演的可疑角色 2010-04-22
· 希腊债务危机未解 欧元反弹势头受阻 2010-04-15
· 希腊债务危机尚未迎来拐点 2010-03-09
· 希腊债务危机考验欧元体系 2010-02-22
· 希腊债务危机正演变成欧元危机 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