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气象]防范市场休市风险关注美国就业报告
    2010-04-30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 吕国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世界各地市场休市较多。国内投资者要注意“五一”期间的外盘风险,进行跨市场套利的投资者尤其要注意日本、英国等不同市场的不同休市日程安排。
  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是周三公布的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周四英国和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及美国周五就业市场等一系列重要数据和事件。下周前半段,市场可能相对平静,后半段在预期数据利好的情况下,股市和大多商品有望迎来强势。
  5月3日,星期一,中国“五一”休市、日本宪法纪念日休市、英国五月银行假日LME休市,美国公布4月ISM制造业指数。
  3月份美国制造业连续第8个月保持增长势头,这主要得益于订单和产出强劲增长。3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为59.6点,超过2月的56.5点。将要公布的4月数据有望继续上行,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情况进一步好转,对股指和金属商品形成利好。
  5月4日,星期二,日本因绿化节休市。
  5月5日,星期三,日本因儿童节休市、美国公布ISM非制造业指数和EIA原油库存。
  ISM非制造业指数是反映服务业状态的重要指标。3月份非制造业活动指数从2月的53升至55.4,并创下28个月新高,表明美国服务业扩张速度加快。美国产业中服务业占比较大,对经济影响较大。服务业的好转,使得美国经济整体有望继续步入扩张阶段。
  最新公布的美国原油库存升幅略超预期,但在汽油库存意外下降的刺激下,原油还是在81美元一线获得支撑。将要公布的原油和汽油库存数据将给予市场短线刺激,如果数据较预期大幅下降,有望给予原油挑战前期高点的动力。
  5月6日,星期四,英国和欧元区公布利率决议。
  葡萄牙、希腊、西班牙等国家相继遭遇各大评级机构冷面,欧元区政府债务问题一再引发市场担忧,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短期不大可能有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动作。美联储本周三公布的利率决议称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超低的利率水平,预计欧元区将效仿美国,维持原有货币政策不变。
  5月7日,星期五,美国公布4月失业率和非农就业人数。
  尽管3月份美国失业率仍停在9.7%的高位,但是当月美国增加了16.2万个非农就业岗位,为近三年来最好表现。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就经济问题在北卡罗来纳州发表讲话时称,美国已准备迎来经济“拐点”。从美国政府的预期和宏观经济复苏的趋势来看,将要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有望进一步增加,而持续了几个月高位的失业率也有望掉头下降,对美国股市和大宗商品将形成较大的利好支持。
  国际资金动向:从最新的CFTC持仓报告来看,截至4月20日,美国市场上大豆净多持仓继续增加至64747手;糖、黄金、铜、原油、美元指数净多持仓减少。其中铜的净多持仓由22952手减少为20483手;MINI-S&P500净空持仓从59420手增加至60396手。可见,国际基金仍然看淡股指,黄金、铜等金属和原油也受股指拖累,看多情绪有所转淡。市场多头资金转向大豆等农产品进行避险操作。

  相关稿件
· [期货气象]期指上市谨防高开低走 2010-04-09
· [期货气象]清明休市商品有望先抑后扬 2010-04-02
· [期货气象]影响因素分化把握投资节奏 2010-03-26
· [期货气象]关注汇率政策关注股指突破 2010-03-19
· [期货气象]关注美日议息和国内非日常性事件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