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联储议息利用期指卖出保值
    2010-04-23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 吕国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投资者需要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中国的调控措施,防范市场波动风险。
  中国股指期货运行一周左右,基本保持平稳,期现价差收窄。近期,国内的地产和信贷方面的调控措施有望继续对股指期货形成打压。投资者可以适当建立股指期货空头进行投机或者做卖出保值。
  4月27日,星期二,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
  本日,美联储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议息会议期间市场多持谨慎态度,部分官员的讲话会在短期内影响市场走势,但最重要的还是议息会议后公布的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
  4月28日,星期三,美国公布EIA原油库存,美联储公布短期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
  近期火山灰风险消退,部分欧洲航线已经恢复,航空燃料油的需求或将恢复。同时受对夏季出行高峰带动汽油需求上升的预期影响,美国炼油厂开工率维持高位,原油库存后期继续大幅增加的概率不大。
  美联储在3月17日发布的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中称,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贴现率也维持在0.75不变。但4月以来,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两周增加,显示就业市场仍存一定不确定性,故预计本次议息会议仍将维持基准利率0-0.25%区间不变。不过,预计关于经济继续复苏的会后声明有望提振股市和商品。
  4月29日,星期四,日本市场休市。
  本日,日本市场因昭和日休市。由于日胶走势对沪胶影响较大,投资天胶的投资者要特别注意外盘休市风险。
  4月30日,星期五,美国公布一季度GDP数据、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修正后的上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年率为5.6%,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强劲反弹态势。2月受恶劣天气影响,各项经济数据小幅回落,但制造业、零售等数据自3月以来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数据仍将显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反映了消费者对未来消费的信心状况,与消费支出关系密切。该指数前值为69.5,已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若继续回落恐将打压市场信心。
  国际资金动向:截至4月13日,美国市场上,大豆、糖净多头持仓由4月6日的减少变为增加,其中大豆CBOT净多持仓由减少25358手变为增加28948手;黄金净多持仓持续小幅增加;铜4月13日的净多持仓由22451手增加为22952手;美元指数、原油净多头持仓略有减少;MINI-S&P500净空持仓大幅增加31206手。
  可见,国际基金短期看淡股指,同时小量做多农产品、黄金和铜等金属。

  相关稿件
· 中小银行打响期指保卫战 2010-04-08
· 基金参与期指运作 规避风险提高投资效率 2010-03-19
· 银监会发文否认禁止银行参与期指结算 2010-03-16
· 中金所详解期指交易规则修订三原则 2010-01-20
· 流动性堪忧 期指获批或提供新的上行动力 2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