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再度要求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代表发展中国家表达诉求
    2010-04-16    作者:记者 曾德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于15日和16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据悉,会议的议题包括:加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在经贸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及国际金融改革。国外经济学家称,人民币不会屈服于压力升值。国内外媒体分析指出,此次峰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金砖四国”领导人将向发达国家表达一种姿态,将代表发展中国家表达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诉求。

  “金砖四国”或扩大有望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金砖四国”目前尚处于国际体系的边缘,在国际体系特别是国际金融体系中享有的话语权还远远不够,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金砖四国”在国际社会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且也不排除扩大成员国的可能。
  据俄新网14日电,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回答问题时表示,如果“金砖四国”所有成员国都同意的话,那么“金砖四国”就有可能扩大。
  他说:“‘金砖四国’这四个国家的发展都是相当快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金砖四国’已经是最终的形式。不过,‘金砖四国’扩大必须要取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一些印度经济和国际问题研究学者认为,中国是推动“金砖四国”论坛的主导力量。“金砖四国”可以在七国集团中发挥作用。印度新德里政策选择研究中心主任、前财长顾问莫汉·古鲁斯瓦米认为,“金砖四国”只是四个国家的论坛,但可以以此进入由七国集团管理的国际体系,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随着四国领导人接触增多和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四国能共同推动国际体系的改变。
  不过,也有专家对“金砖四国”发挥作用的机制表达了保留意见。印度《经济时报》评论主编M.K.韦努认为,“金砖四国”应在二十国集团(G20)中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国际组织决策民主化,以维护全球金融稳定。
  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也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依然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关键机制,但“金砖四国”峰会作为重要的多边平台,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更多、更快的改革方面可发挥有效作用。

  贸易依存度高双边贸易长足发展

  “金砖四国”贸易依存度高,双边经贸合作具有优势互补的特点。因此,近年来四国之间非常注重加强双边贸易。据路透社14日报道,印度财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近日表示:“金砖四国内部加强合作将是有益的,从经济和政治的角度,这种合作将为打造经济和政治强国增加有力砝码。”
  数据显示,“金砖四国”的贸易相互依存度逐年提高。据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统计,一国对四国内其他三国的出口占自身出口总额的比重有所变化:2000年,巴西为3.1%,俄罗斯为6.4%,印度为4.2%,中国为2.0%;2008年,四国相应的数字分别为11.2%、6.1%、7.9%和5.8%。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期四国对美、日、欧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重出现下滑,巴西下降了16个百分点,俄罗斯下降了4个百分点,印度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中国下降了14个百分点。
  此外,近年来中国与其他三国的双边贸易也取得了很大发展。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2009年1月至11月,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总额为384.65亿美元。同期,中国与印度、俄罗斯的双边贸易总额分别为383.07亿美元和347.37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巴西和印度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俄罗斯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

  贡献大享权小新兴国家呼吁改革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促使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提上日程。分析人士指出,“金砖四国”顺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增加在全球经济和发展领域代表权与发言权的意愿与呼声。
  改变国际金融体系的不平等状态是“金砖四国”共同的诉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认为,2008年以来,俄经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尽管中、印、巴所受影响比俄小得多,但对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建立更为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的要求同样迫切。
  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亚辛日前表示,巴西峰会将讨论四国相互贸易结算放弃美元改用本币的问题,尽管实现这一目标目前还不现实,但这是向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展示一种姿态,要求它们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时考虑到“金砖四国”的利益。
  据路透社14日报道,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14日表示,施压中国以令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中国正在朝这一方向迈进。另外,此次峰会的会议正式议程中不包括寻找一种替代货币取代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议题,不过会讨论这一话题。
  分析人士指出,“金砖四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对后危机时代经济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将推动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
  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G20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重要的新兴大国,它们发挥的作用是非常主要的,对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对推动金融体系改革,对推动全球治理方式的改革,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邱小琪表示,如果没有这些重要新兴大国的发展、崛起,世界经济就不会这么快地走出危机,而且未来世界的发展也不会那么平稳,那么均衡。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报告,2008年至2014年之间,“金砖四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61.3%。
  但是,“金砖四国”应享有的国际金融地位和这种贡献极不相称。季塔连科说,目前“金砖四国”在IMF中所占份额总量不超过10%,而美国一家的份额就超过15%,这种“不合理”格局是“金砖四国”都想改变的。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金砖四国”已经开始着手提升本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据《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IMF设立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危机救援基金,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首次出资,其中中国承诺提供大约500亿美元。

  [相关链接]

  “金砖四国(BRICs)”是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新兴经济大国。2001年11月20日,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在发表的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中首次提出“金砖四国”一词。BRIC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英文名称首字母的缩写。
  2003年10月,高盛在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通往2050年的道路》的全球经济报告中预言,BRICs将于2050年统领世界经济风潮。其中,巴西将于2025年取代意大利的经济位置,并于2031年超越法国;俄罗斯将于2027年超过英国,2028年超越德国;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可能会在2041年超过美国从而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印度可能在2032年超过日本。“金砖四国”合计的GDP可能在2041年超过西方六大工业国(G7中除去加拿大),这样,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大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和俄罗斯。
  高盛的这份经济报告,使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四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受到世界更多的关注。2005年12月1日,高盛发布的新报告《“金砖四国”有多稳固》称,“金砖四国”看起来确实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无论大小)的进步要快。高盛由此调整预测:中国将在2040年超过美国(比2003年的预测稍快一些),而印度将在2033年超过日本(比早先的预测稍慢一些,原因是日本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
  2009年6月14日至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金砖四国”峰会。会议期间四国领导人就国际经济和金融状况、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国际贸易以及国际组织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此次峰会在全球所引起的关注度丝毫不逊于以往任何一次G7或是G8首脑会议。

  相关稿件
· 金砖四国资料图 2009-06-18
· 新闻背景:金砖四国 2009-06-18
· [评论]“金砖四国”加强合作有利于世界 2009-06-18
· [评论]共同利益让“金砖四国”携手走得更远 2009-06-18
· [评论]金砖四国峰会 世界经济话语权悄转移 2009-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