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绝不能屈服
    2010-03-30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8日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走向复苏的全球经济与人民币汇率政策”高级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一定要牢牢把握这场汇率博弈的主动权,化解这场政治闹剧。
  李稻葵表示,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绝不能屈服。“我们要牢牢占据信息的控制权和道德制高点。”李稻葵说,很多测算的结果都证明,在过去几年中,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和欧元的有效汇率贬值8%左右的同时,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升值了7%至8%。所以,人民币并没有被低估。其次,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顺差绝不能全盘归结于中国,因为中国对外贸易中58%是加工贸易,很多贸易的数额实际上是从其他发达国家“转移”过来的。更重要的是,中国在过去几年对全球经济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包括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相关稿件
· 美听证人民币汇率专家反对贸易战 2010-03-25
· 外资参与人民币PE 上海“破冰” 2010-03-25
· 钟山: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良方 2010-03-25
· 高官二次回击人民币升值“噪音” 2010-03-24
· 美为何向人民币汇率发动新攻势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