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2010-03-24    作者:郭季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22日以13比10的投票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使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再向前推进一步,但这项改革仍面临巨大争议。
  当天通过的这项法案是由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提出的,内容包括赋予政府权力分拆那些一旦陷入困境就会威胁经济的大型金融机构,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监管银行的范围缩小到资产在500亿美元以上的35家大银行,同时由美联储承担消费者金融保护等职责。
  委员会当天的投票呈现显著的党派分化特点,13名民主党成员全部投赞成票,而10名共和党成员全部投了反对票。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当天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对法案通过表示祝贺,但他同时提出政府将继续努力争取设立独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并努力减少这项法案的漏洞。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22日说,奥巴马政府不会接受不提供有力的消费者保护和限制大银行冒险的金融改革法案。
  据预测,参议院有望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就金融改革法案进行全体投票。参议院通过的法案版本将与众议院版本协调后再分别投票表决,之后将统一的版本提交给总统签署为法律。
  相关稿件
· 达沃斯论坛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2010-01-29
· 欧盟财长同意建立新金融监管体系 2009-12-03
· G20峰会能否破解金融监管难题 2009-09-22
· 金融监管 难鉴雷曼悲剧 2009-09-14
· 美欧金融监管:“猛药”还须有后劲 200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