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
    2010-01-0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5日,某媒体报道称,农业银行最早于4月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额约为1500亿元人民币,并计划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农行相关部门人士对此表示,农行还没有确定具体时间表、上市规模和方式,以及是否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农行也未提交上市申请。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近期农行上市的可能不大。其一,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在日程中,监管层近期不大可能安排发行大盘股;其二,排队在农行之前的光大银行上市也未进入日程。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此前曾表示,农行的各项指标已达到上市条件,但无明确的时间表。待条件成熟时,会选择资本市场处于平稳时机上市。
  作为最后一家尚未上市的国有银行,农行的一举一动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在选择战投、承销商和财务顾问等方面。此前,已经上市的3家国有商业银行,都在上市前引入了包括高盛、美国银行、瑞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众多的国外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有消息称,农行正在与潜在的境外战投候选人接触,包括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等。长期担任农行财务顾问的中金公司与中信证券,则有可能成为农行A股的联合主承。
  以总资产计算,农业银行是全国第三大银行。农行2009年三季报显示,该行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12.95%。截至9月末,农行资产总额8.60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58万亿元。负债总额8.27万亿元,增加1.55万亿元,增长23%。所有者权益3262亿元,增加356亿元,增长12.26%。不良贷款余额1063亿元,较年初下降273亿元;不良贷款率2.65%,较年初下降1.67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 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 农行有什么新思路 2009-11-12
· 农行与花旗银行签订环球汇票合作协议 2009-09-16
· 农行财务审查委员会制度全面启动 2009-09-09
· 农行全辖一级分行首次实现全盈利 2009-07-27
· 农行向宝钢授信500亿元 200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