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银行龚耀明:灵活配置 阶段理财
    2009-12-25    作者:实习记者 韦夏怡 记者 张莫 朱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市场在基本向好的同时,仍存在一定风险。

  ●由于美元等因素的不确定性,尽管黄金明年会有所波动,但仍具有优势,是规避美元风险的良好手段。

  ●2010年的理财市场可能会相对于今年的过度保守有一定幅度的放松。

  时值年底,投资者不免会对明年的市场走势产生疑惑,对此,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业务副总裁,投资、保险及存款部主管龚耀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0年的理财市场可能会相对于今年的过度保守有一定幅度的放松。银行也会相应调整产品设计,在保本基础上,适当配置风险性产品。

  市场在基本向好的同时仍存在一定风险

  龚耀明在谈到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时表示,目前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尚未观察到政策退出的迹象,因此政策倾向的相关产业明年仍会继续受益。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是由过去的粗放式向集约型转变,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强调提高生产力水平,越来越讲究效能,这就与劳动力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冲突,这里就有一定的市场风险,涉及政策的调控方向与利益权衡。龚耀明认为,未来一年,如何在高效能和就业间寻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使两者平衡是十分重要的。
  明年市场整体基本面仍然向好,个中原因在于:由于出口难以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对内需的依赖将加大,而内需的拉动,目前仍需政策扶持。因此,2010年刺激政策的延续,是市场向好的最好保障。出口方面,他认为,出口水平已不会恢复到2007年的状态,且明年的出口也不会有大的反弹。这是因为,国外市场的需求短时间内难以迅速恢复,危机遗留下来的千疮百孔,仍会令各国经济恢复过程中暗流涌现。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仍存在。
  出口不行,靠内需,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针对汽车、家电等一系列刺激政策,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同样也可能形成市场的短期消费力透支。龚耀明认为,只有明年在继续以较大力度刺激市场的情况下,这种内需的启动才可能真正实现。相反,如果明年政策退出则会造成市场担心,进而可能会产生一定波动。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明年政策将持续,在政策持续前提下,经济向好才有保障。
  就国际形势来看,2010年市场在基本向好的同时,仍存在一定风险。“美财政问题比较严峻,近期美国2年期与30年期的国债利率相差370多点,2008年这一差额仅为约191点,这是创了29年来的纪录的,在短期利率降无可降的条件下,财政部只有提高30年国债收益,30年国债收益的提高,其实是无奈之举,这表明市场对美国长期经济管理水平的担忧,不愿意购买长期债券。”
  纵观宏观环境,龚耀明表示,明年最大的风险可能就是各国政策抽离的时间、步骤等问题。现在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是依靠政府的刺激政策以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由此可以推断,明年经济还是会相当波动。

  美元长期轨道向下应注重币种的多元化

  龚耀明表示,就市场热点来说,美元会呈现多样性走势,有机会反弹,但趋势未改,长期来说轨道是向下的,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目前失业率仍处于10%以上,是26年的新高,国内产能过剩,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美元的贬值直接利好于出品,并缓解其庞大的外债压力。但由于2009年美元快速下滑,在技术上,有反弹的需求,特别面临年终,市场会借助一些基本面炒作美元,比如近期中东由于过量的固定资产投资造成了一些财政方面的问题,这就使得欧佩克可能会暗中增加石油供应,进而引发美元反弹。
  龚耀明提醒投资者,近年外汇市场波动率加大,因此明年除了美元外,更应注重币种的多元化配置。由于目前许多货币均处于零息,比如:美元、加元、日元、瑞郎,因此适当增加高息货币,不失为一种外币理财的简单方法,比如像澳元,目前3.75%的基准利率,在G7货币中鹤立鸡群,优势明显。
  黄金方面,龚耀明分析认为,由于美元等因素的不确定性,尽管明年会有所波动,但仍具有优势,是规避美元风险的良好手段。
  另外,基于QDII产品今年的走势比意料中好,龚耀明认为,明年QDII产品优势可能不会特别明显。

  谨慎并非保守银行会适当配置风险性产品

  在波动的市场中,理财是需要特别谨慎的,但谨慎不等于保守。对于明年的理财市场趋向,龚耀明表示,2010年的理财市场可能会相对于今年的过度保守有一定幅度的放松。银行也会相应调整产品设计,在保本基础上,适当配置风险性产品。龚耀明预计,A股方向性的不明确、楼市的高价会使得人们将更多资金投向银行理财产品,由于不同的客户对市场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明年市场上短期、中期、长期都会有机会存在,星展银行也会有相关的产品提供给投资者。
  龚耀明最后建议投资者,明年应“多元化、多货币、多时段灵活配置”银行理财产品。“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也要特别关注风险。”龚耀明说。

  相关稿件
· "投资理财知识普及万里行"活动启动 2009-12-22
· 中国人寿推出“福禄系列”分红理财型保险 2009-12-21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09-12-18] 2009-12-18
· 如何将家庭理财风险化零 2009-12-18
· 2009年理财市场回顾: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