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集体爆发意在即将到来的创新业务
    2009-12-22    作者:本报记者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21日,颇具市场“风向标”意义的券商股再度爆发。在大盘横盘整理的情况下,整个券商板块集体飘红,板块指数涨幅高达2.36%,成为弱市行情中的一抹亮色。
  在近期股市的调整中,券商股何以“异动”不止,成为A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不死鸟”?多数主流机构对此的解释是,券商股的火箭发射主要瞄准的是创新业务,包括市场扩容以及即将到来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都为券商股带来拓展和增厚业绩的想象空间。

  融资融券可望贡献百亿收入

  此前,中国证监会已经颁布了《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加快了证券公司业务的审批。各项创新业务中,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已经提上日程。
  从相关的历史经验来看,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交易额有一定的放大效应,券商将从中受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不仅带来高额的增量收入,而且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推出将是行业的最大催化剂。”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和董乐如此表示。
  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彬彬认为:“创新业务将提升券商股未来的盈利和估值水平。对于国内券商而言,创新业务不仅意味着更多的盈利增长点,更意味着券商盈利模式的逐渐改变,能够有效分散当前大部分券商单纯依靠经纪业务的风险,从而提升券商股的盈利水平。在未来的一年内,券商创新业务的焦点将集中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上。”
  中信建投证券预期,未来随着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和券商净资本的进一步扩充,融资融券金额将达到3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为证券业贡献400亿元左右的收入。

  市场扩容为券商带来机会

  在创新业务引弓待发的同时,当前新股发行更可谓是“盛况空前”,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IPO轮番上阵。在最近连续三周内,每周新股发行的数量均达10只之多,为A股史上罕见。
  这其中,还包括券商本身也积极上市。到目前为止,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相继IPO成功,融资规模均超百亿,华泰证券的首发申请也已获批。根据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比照新的上市条件,除了华泰证券外,包括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也都达到了上市要求。
  有统计显示,虽然这轮A股IPO于今年6月才重新启动,但就新股发行密度以及融资额度等主要指标来看,今年国内IPO非但融资额位居全球第一,还创下自身有史以来的多个第一。
  业内人士据此表示,对于券商而言,新股密集发行带来的不仅是压力,更是佣金等收入上行的动力。在越来越热的IPO当中,券商的保荐承销收入增长明显。

  明年一季度券商股表现值得期待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从投资逻辑来看,券商板块并不缺乏投资亮点。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券商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受益程度无可怀疑。
  国金证券最新行业研究快报则称:“策略上相对看好目前至明年1季度的券商股表现。”这家机构给出的看好理由是:从业绩同比增长来看,今年4季度和2010年1季度基本可以实现同比正增长;而从业绩环比趋势来看,3季度单季自营业绩基数较低的券商有望在4季度实现环比的正增长。从行业政策面来看,随着创业板的成功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新业务预期利好券商板块。从估值来,部分重点券商20多倍的PE水平从横向和纵向的角度看来均相对便宜,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相关稿件
· 创业板即将开板 券商股闻绩起舞 2009-10-23
· 券商股:业绩估值双轮驱动 2009-08-14
· 利好预期“升温”多路资金“围猎”券商股 2009-01-21
· 解禁最高峰来临 券商股经受考验 2008-12-23
· 政策预期再起 券商股逆势扛红旗 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