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值压力抵消利好 日本股市收平
    2009-11-12    作者:本报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日元升值压力抵消了基本面的利好消息,11日东京股市仅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01%,以9871.68点报收。
  日本内阁府当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日本的机械订货额比上月大幅增加10.5%至7380亿日元。内阁府将其对机械订货情况的判断基调从此前的“减少的速度正在趋缓”调整为“已经出现停止下滑的动向”。据内阁府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日本机械订货额将增加1%,达到2.0924万亿日元。
  日本的机械订货额统计数据是日本政府对国内280家生产企业的机械订货情况的调查统计结果。该数据显示日本企业今后6到9个月的设备投资动向,是企业设备投资的先行指标。
  在此消息刺激下,东京股市机械制造类股票整体上扬,其中川崎重工股价涨幅达到3.4%,大金工业股价上涨2.5%。
  此外,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宣布,将在11月底前向日本航空公司提供紧急贷款等金融援助,使后者避免陷入现金告罄的窘境,这一消息促使日航股票攀升。
  但亚洲市场上日元继续升值,驱散了东京股市中的乐观情绪,日经股指涨幅在早盘后半段逐渐收窄。日元汇率在下午时段继续走高,令股市继续承压。美元兑日元的比价降至1美元比89.67日元,比前一交易日下挫0.1%。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近期日元升值将对东京股市造成一定压力,但从远期看,最大的利空则是未来日本金融政策风险正在增大,而日本新政府可能推行激进的改革措施,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有分析指出,目前投资者仍缺乏信心,特别是日本官方债务增加更增添了他们对后市的担忧。
  根据日本财务省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包括国债、政府借款及短期政府债券在内的政府债务总余额已攀升至864.52万亿日元(约90日元合1美元),创历史新高。
  日本财务省10日表示,这一数字比今年6月底时增加了4.27万亿日元。债务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7月以来日本政府为了实施经济刺激计划而被迫追加发行国债。财务省同时表示,由于经济低迷,在税收下滑的同时政府开支加大,预计政府债务今后仍将继续增加,到明年3月底将突破900万亿日元。
  到收盘时,日经股指基本收平,收于9871.68点,仅比前一交易日微涨0.01%。市场投交也相对清淡,总成交量略低于17亿股,股票涨跌个数比为1:2。
  相关稿件
· [股市•2008-03-24]日本股市结束连涨行情 2008-03-25
· 日本股市:受次贷危机重创 全年呈现负增长 2007-12-27
· 中投否认投资日本股市传闻 2007-11-27
· [全球股市半年盘点]日本股市在曲折中前行 2007-07-17
· 日本股市:外资已经连续12个月保持超买 2007-07-09